指甲上的訊息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病人問左手拇指指甲上有縱紋已將5年,目前有三條縱紋,不知道是反應什麼訊息,該如何處理呢?

  有一種扁平苔癬:指甲通常為【縱裂】或【線狀凹陷】,極少數患者可有指甲萎縮或永久消失。若有跡象請看皮膚科。

  中醫的指甲候診,是為『筋之餘』,為「肝膽」外候。

  形態崤稜,在中醫可以辨證為腎陰不足、肝陽上亢或氣血雙虧。但仍要配合其它的臨床兼症,像有沒有頭暈耳嗚,腰膝酸軟,眩暈,乏力頭痛....等,肝腎方面的證狀,若沒有,則不去理會它;若有,請就近中醫診所看診。

◎附:指甲望診

  指甲同牙齒與骨頭都是人體最堅硬的部分。指甲具有保護脆弱的、佈滿神經的指尖免於受損傷的功能,同時有助於增加指尖觸覺與對小物體的控制。

  正常的指甲,由於指甲下皮層內布滿毛細血管,血液供應充分而呈桃紅色。指甲包含有百分之十的水份。手指甲平均每星期生長0.5至1.2毫米,大約是腳指生長速度的四倍。手指越長,指甲生長的速度越快。較高的溫度有利於加速指甲生長。這樣,夏天指甲的生長更快一些,生活在南方的人比生活在北方的人的指甲生長更快一些,指甲在白天的生長速度比晚上快一些。同時,對於那些習慣用右手的人來說,其右手指甲生長快於左手,而對左撇子來說,則情況正好相反。

  對於正常的指甲生長來說,良好的營養是必須的。如果營養不良或患有神經性厭食將造成指甲生長緩慢,還可能在指甲上形成橫溝,營養乏乏可能導致指甲易折損和變成碎層。

(一)先天性指(趾)甲異常:
1.指甲缺少症(Anonychia):先天性全部或某些指(趾)甲欠缺狀狀態,多為Ectodermal defect症狀之一。

2.匙狀指甲症(Koilonychia):先天性指(趾)甲呈匙狀,另稱SSPoon naiI。

3.白指甲症(Leuconychia):指(趾)甲有點狀或線狀白色變化,偶全個指甲變為白色,亦可為內在疾患引起。

4.指甲肥厚症(Pachyonychis):先天性指(趾)板之增厚。

5.指甲縱裂症(Onychorrhexis):指(趾)甲表面呈線狀隆起縱痕,進而可有縱裂。

6.指甲硬化症(Scleronychis):甲板變厚、粗糙及不透明。

7.指甲軟化症(Hapalonychia):甲板變薄、脆弱。

8.巨甲(Megalonychia)及矮甲(Micronychis):指(趾)甲之形狀過大或過小。

(二)後天性變化:
1.甲床分離症(Onycholysis):指(趾)甲自甲床分離狀態。

2.指甲鉤彎症(Onychogryphosis ):甲板肥厚形狀彎曲,呈凹凸不平混濁污黑色。

拱形甲:指甲有一特別突出的上拱形並且位於指尖部。具體可分二種形態。

(1)爪狀甲,即指甲前端向上彎曲如鷹嘴狀,多見於內分泌失調,循環系統功能有障礙者。另 外,年齡已高或經脈瘀阻者,亦能見及此甲。

(2)杆狀甲,指端膨脹長大如鼓棰狀,是由於長期肢端缺氧引起,常見於慢性呼吸系統如肺氣腫、肺結核、心肌炎、心臟病、潰瘍性結腸炎或肝硬化等。

反甲:指甲中央凹陷,邊緣翹起成勺子形狀,又稱湯匙甲。可見於脊髓病、甲狀腺失調、酒精中毒或風濕病;有的醫學專家認為與體內缺鐵有關,應該注意攝取含鐵量豐富的食物。

3.指甲嵌入症(Unguis incarnatus):另稱Ingrown nail或Ony-chocryptosis甲板兩端嵌入甲溝引成甲廓之炎症及疼痛,足趾較多見

4.指甲周圍炎(Paronychia)及爪攤菌病(Onychomycosis)

5.凹線甲:指甲出現橫向凹槽,可能來自於營養不良或其它可能影響指甲生長的嚴重疾病,像麻疹、心臟病、神經衰弱等。

(三)指(趾)甲在其他皮膚疾患時變化:
1.乾癬:通常有點狀凹陷(Pitting),偶可見指甲之乳狀或黃色混濁及高低不平,Onycholysis亦可發生。

2.扁平苔癬:通常為縱裂或線狀凹陷,極少數患者可有指甲萎縮或永久消失。

3.其他:SLE及皮膚肌炎時甲皺襞可有線狀毛細血管擴張或指甲下出血點。多氯聯苯中毒時指甲色素沉著及變形。

指甲是筋之餘,為「肝膽」外候。正常指甲紅潤,表示氣血充足。
指甲按壓變白,放手即復紅色,是氣血流暢之徵;放手不復紅的,是血虧。
指甲色赤多屬熱證
指甲色白多屬氣虛
指甲色青多屬寒濕
指甲色黃陰多屬濕熱熏蒸
指甲色黑是血瘀。

指甲形態軟弱,主病:氣弱血虧
指甲形態粗厚,主病:氣虛血燥受風,或濕毒外侵阻遏氣血
指甲形態剝離,主病:營血虧虛,或肝經血燥
指甲形態脆裂,主病:血虛風燥
指甲形態崤稜,主病:腎陰不足,肝陽上亢或氣血雙虧
指甲形態橫溝,主病:邪熱肺燥,氣津不布

指甲形態白色斑點:氣虛
指甲形態黃赤斑點:熱
指甲形態青色斑點:痛
指甲形態紫絳斑點:瘀阻

參考資料:
臨床皮膚科學 王鑄軍 博士著 力大圖書有限公司
中醫內科臨床實習手冊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內科編輯小組編著 弘祥出版社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