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36) 停歇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了卷书,已是黄昏。等待的人还没有来。我坐在城市最繁华的步行街,借着五彩耀眼的灯光看起书来。喜欢大一点的包,除了可以装笔记本,手机,钱包和纸笔外,还可以外加一本薄薄的书。

我读着宋诗随笔。嶽麓书社的这套长河随笔,写的颇为不错。钱钟书先生曾留下过200多万字的《宋诗选注》。说过“唐诗多以丰神情韵擅长,宋诗多以筋骨思理见胜。”比之唐诗中常见的大漠长河,琵琶羌笛等瑰伟景观,宋诗更多的是江湖夜雨,小园红杏等寻常景象。于我来讲,无论是唐诗还是宋诗,喜爱之情总归是如橄榄般再三咀嚼回味。

有人手执着烧烤在我身边坐下,头偏了一下,一道奇怪的眼光。合上书,全身放松,倒在靠椅上。人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街道,这样的季节,可以看到很多美女。飘动的长裙,清爽的休閒鞋,粉红的脸,白嫩的腿一一从我身边而过。做女子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盡情地享受美丽的风景而不被人笑?为色狼。抬眼看天,天上挂着斜月,蒙蒙胧胧地散着神秘莫测的光彩。又想起张潮几百年前说,楼上看山,城头看雪,灯前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另是一番情境。就此一点,古人比今人更会享受人生。

对不起,来晚了。朋友匆匆来到。

等久了吧,饿了没有。我们先去吃饭吧。

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名字也颇为雅致,妳一定喜欢。

我只是微笑着,随着她一路而行。

荷园小筑。真的是个好名字。走进去,全是竹色的木桌椅。服务员上来,菜谱上一长排的粥点。

我今天也来吃点清粥。

妳吃皮蛋瘦肉粥吧?不必照顾我。这里有很多我能吃的东西。

平常吃惯了大鱼大肉,今天也吃点素的吧。她笑起来嘴角成了月牙儿。

我要了黑米粥,水果粥,她则吃着八寶粥和小米粥。

我们埋首轻轻地喝着粥,店里的人不多,几乎能听到粥流动的声音。

如果这里面还能放些古典音乐,就很完美了。她喜欢说话,不停地说话,温柔而活泼。

嗯,我也觉得如果能在吃饭时听到箫声或扬琴的CD,一定是件美事。

如果这是古代,外面有条缓缓而流的小溪,后面是青翠的苍山,更好!

那我们一起坐个时空穿梭机回唐朝好吗?

好!

老板啊!她忽然一招手。

我给您提些个人的意见如何?请在我们吃饭时放些轻柔的音乐吧!这样感觉这里会像个家。

好!老板也点头微笑着。

我们又低下头,一边笑着,一边说着无厘头般的梦话。也许那并不是梦话,是心田里的一丝期盼。

吃完饭,又是告别的时候,还是淡淡如风,各奔东西。只是这荷园小筑必是我们將来长期饭局的地方了。

:http://www.aged.com.tw/?q=node/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