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炊飯

 

文.攝影/Alfalfa
版權/蕃茄小屋

  欣媽家看到用調理包作日式炊飯很心動,沒想到看起來都是菇類的調理包居然是葷的,熱心的欣媽建議我參考Yilan的作法改成素食版,沒想到一點都不難,而且好香好好吃∼

  老媽給我的昆布,本來還擔心不會煮會放到過期,沒想到這麼好用。

  將昆布洗淨用濕布擦一擦就好,放進冷卻的筍子高湯浸泡30分,再用小火煮開,煮滾後將昆布撈起。
  煮好的昆布高湯,放一點海鹽一點糖一點香菇醬油,即成日式炊飯的煮汁。

  日式炊飯的材料(還有高麗菜忘記拍),將這些材料放進煮汁中煮至入味。

  接著將第二道煮汁濾出放冷,米洗好後將煮汁倒入浸泡一個小時,泡好再將上述材料覆蓋在米上,按下煮飯鍵即可。雖然整個過程非常耗時(從煮筍子高湯到飯煮好歷時4個小時),但煮出來的飯非常香,所有材料的精華都在一口飯裡,很讓人回味∼

  只有一個小缺點,就是我多加了水分高的高麗菜,卻忘了減少煮飯的水量,所以飯吃起來稍嫌軟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