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36) 停歇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了卷書,已是黃昏。等待的人還沒有來。我坐在城市最繁華的步行街,借著五彩耀眼的燈光看起書來。喜歡大一點的包,除了可以裝筆記本,手機,錢包和紙筆外,還可以外加一本薄薄的書。

  我讀著宋詩隨筆。嶽麓書社的這套長河隨筆,寫的頗為不錯。錢鐘書先生曾留下過200多萬字的《宋詩選注》。說過“唐詩多以豐神情韻擅長,宋詩多以筋骨思理見勝。”比之唐詩中常見的大漠長河,琵琶羌笛等瑰偉景觀,宋詩更多的是江湖夜雨,小園紅杏等尋常景象。於我來講,無論是唐詩還是宋詩,喜愛之情總歸是如橄欖般再三咀嚼回味。

  有人手執著燒烤在我身邊坐下,頭偏了一下,一道奇怪的眼光。合上書,全身放鬆,倒在靠椅上。人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街道,這樣的季節,可以看到很多美女。飄動的長裙,清爽的休閒鞋,粉紅的臉,白嫩的腿一一從我身邊而過。做女子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盡情地享受美麗的風景而不被人笑?為色狼。抬眼看天,天上掛著斜月,蒙蒙朧朧地散著神秘莫測的光彩。又想起張潮幾百年前說,樓上看山,城頭看雪,燈前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另是一番情境。就此一點,古人比今人更會享受人生。

對不起,來晚了。朋友匆匆來到。

等久了吧,餓了沒有。我們先去吃飯吧。

我發現了一個好地方,名字也頗為雅致,妳一定喜歡。

我只是微笑著,隨著她一路而行。

荷園小築。真的是個好名字。走進去,全是竹色的木桌椅。服務員上來,菜譜上一長排的粥點。

我今天也來吃點清粥。

妳吃皮蛋瘦肉粥吧?不必照顧我。這裡有很多我能吃的東西。

平常吃慣了大魚大肉,今天也吃點素的吧。她笑起來嘴角成了月牙兒。

我要了黑米粥,水果粥,她則吃著八寶粥和小米粥。

我們埋首輕輕地喝著粥,店裡的人不多,幾乎能聽到粥流動的聲音。

如果這裡面還能放些古典音樂,就很完美了。她喜歡說話,不停地說話,溫柔而活潑。

嗯,我也覺得如果能在吃飯時聽到簫聲或揚琴的CD,一定是件美事。

如果這是古代,外面有條緩緩而流的小溪,後面是青翠的蒼山,更好!

那我們一起坐個時空穿梭機回唐朝好嗎?

好!

老闆啊!她忽然一招手。

我給您提些個人的意見如何?請在我們吃飯時放些輕柔的音樂吧!這樣感覺這裡會像個家。

好!老闆也點頭微笑著。

我們又低下頭,一邊笑著,一邊說著無厘頭般的夢話。也許那並不是夢話,是心田裡的一絲期盼。

吃完飯,又是告別的時候,還是淡淡如風,各奔東西。只是這荷園小築必是我們將來長期飯局的地方了。

:http://www.aged.com.tw/?q=node/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