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談系列:
道格拉斯.格蘭漢博士(Dr. Douglass Graham)

 

文•圖/GRETCHEN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近我們有幸採訪了道格拉斯.格蘭漢博士(Dr. Douglass Graham),他以80/10/10飲食方法而聞名(80%的碳水化合物/10%的蛋白質/10%的脂肪),在這個理論中,格蘭漢博士認為人類身體結構的設計是主要以依靠水果和一些綠色葉菜而生活的。

  道格拉斯.格蘭漢博士是一位終身的運動員和自1978年開始的生食者,他同樣也是世界頂級運動員的指導者和教練。他專門與來自體育界及娛樂界的頂尖人物合作,包括像網球界的傳奇人物瑪蒂娜.拉芙拉蒂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NBA的職業籃球運動員羅尼.格蘭迪森(Ronnie Grandison)、奧運會的短跑選手道格.迪金遜(Doug Dickinson)、職業女子足球運動員卡莉.威瑟斯(Callie Withers)、健美冠軍肯尼斯G威廉姆斯(Kenneth G. Williams)、心靈雞湯的作者之一的馬克.維克多.漢森(Mark Victor Hansen)和女演員黛咪.摩爾。

  讀了80/10/10飲食方法,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採訪格蘭漢博士。希望大家能通過這篇採訪而對生食的先驅者、道格拉斯.格蘭漢博士有更多的瞭解。

問:我剛讀完80/10/10飲食方法,發現它挺有意思的。您能給讀者大致地介紹一下您是如何開始這種飲食方式的嗎?在執行80/10/10飲食方法之前您是嚴格的素食者嗎?
答:我是從相當標準的飲食方式開始,雖然它包括了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後來我瞭解到有些家庭很難堅持這樣的飲食。

但我並沒有刻意做這些。在大學裡,因為我要自己付飯錢,而蔬菜相對來說便宜一些,所以我漸漸地變成了素食者。

我花了差不多七年的時間成為嚴格素食者,而幾個月之後,我開始了生食的道路。 在大約七年的時間裡,我嘗試了各種不同的生食的方法,但都失敗了,我一直在生食與熟食之間徘徊,直到最後我嘗試吃大量的水果,才獲得成功。我做了營養方面的計算,查了健康學、醫藥學和運動學方面的資料,才意識到水果和蔬菜搭配的飲食是最健康的。在當時,生食水果和蔬菜是很容易的,因為這讓我感覺非常地好。如果新的嘗試更好的話,沒有人會想念原來的方法。就像建立一種關係一樣,我的新歡,水果和蔬菜,給我的回報比原來的飲食方式(吃各種熟食)多得多。在將近三十年的時間,我沒有回到原來的飲食方式。現在這種飲食方式實在是太好了,我沒有考慮過其它的方式。

問:在書裡您詳細地說明了為什麼您認為穀類和豆類是不健康的。而許多素食者的食物主要是圍繞這兩類。您想對他們說些什麼嗎?
答:在好、更好、最好的選擇裡,熟食的素食方式無疑是要比有動物的死亡、環境的破壞和有害健康的肉類飲食方式更好的。

按照80/10/10的飲食法則,80/10/10的飲食法要遠遠比其它的方法好得多。數以千計的熟食素食者轉向80/10/10的生食飲食方式,通常只是作為一種嘗試,當他們發現80/10/10的飲食方式運作非常好時,他們就不想再回到熟食了,特別是澱粉類食物。水果提供了大量的營養素,而且比澱粉類食物更容易消化。

問:感覺上我總以為生食的話會消耗太多的脂肪。當我在您的書裡讀到這一部分時我發現我一直在點頭同意您的觀點。為什麼人們會錯誤地認為消耗植物類脂肪是不需要限制的呢? 
答:很多推廣以蔬菜為主的飲食方式的人在認同蔬菜方面都過於熱心了,他們經常建議說:“只要是來自蔬菜的 就沒問題”,或者諸如此類的話。

很多生食運動的領軍人物也忽視了經證實的科學而說類似的關於生食的話。

科學告訴我們,當飲食中的脂肪攝入在百分之十左右,增加或減少五個點,人類可以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而當脂肪是來自植物而不是動物時我們會做得更好。

問:我相信您遇到很多對嘗試80/10/10飲食方式感興趣的人,但因為他們的伴侶和孩子不同意而害怕去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您相信在沒有家庭成員支援的情況下有人能採用80/10/10飲食方式嗎?
答:在每個家庭中, 總需要有人先行一步。特別是當我們做出某種改變時。有人得到了一台電腦,而家裡的其它人則繼續寫明信片。當其它的家庭成員看到先行者成功了,快樂了,更健康了,降低了體重,煥發出新的精力,等等,當他們看到的不是另一個瘋狂的狀態,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因為各自的理由而加入這個活動。

問:可以問一下您的年齡嗎?
答:我明年三月份就六十歲了。

問:在所有我看到的照片裡您看起來都非常地健康。您有什麼樣的養生方法呢?
答:我相信在我的養生活動中有兩點非常重要 一個是我不經常做健身運動。我的健身運動時間甚至連平均每天一小時都不到。另外一個是我有很多種方法, 並儘量不只做一種方法。

問:請介紹一下您的生活。
答:一年中有半年我在家工作,其它時間則一直在路上。
在家的時候,我一整天都在電腦前,諮詢、組織事情和寫新書。我也每天和家人在一起,在廚房裡嘗試做各種晚餐,通常是從蔬菜園裡摘來的蔬菜。當我在路上時,我每天都在演講或上課。我的工作是我的熱情所在,我很享受每一天中的每一個瞬間。

問:在閒暇時您一般吃什麼?您喜歡吃零食嗎?
答:一般我一天吃兩頓。第一頓全是水果,老實說一般是香蕉,但如果有應季的其它水果,像柿子、無花果和芒果時,我也會吃這些水果。我一般會吃得很飽, 可以支撐到下一頓的時間,一般是十五到二十根香蕉。晚餐通常從飲料開始,可能是混有芒果的桔子汁。我吃足夠多的水果這樣我不需要餐後甜點了,一般我喝一到二夸脫的果汁。吃完水就吃一些蔬菜,像湯、沙拉、生菜、砂鍋菜、蔬菜捲或其它我能做出來的東西。我一直吃到感覺滿意為止,然後享受生活。我非常享受我的食物,從來不覺得難以消化,我很在意每一頓飯,每次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問:您曾經偏離80/10/10的計畫嗎?
答:沒有。我沒有任何這樣做的理由。如果你開著一輛全新的頂級車子,你會想再去開那些老款的車子嗎?或者,我們都處在跟食物的關係中,如果你目前的關係非常良好,你會想要偏離嗎,比方說,和幾年前的前男友重新開始?

問:當人們知道您是誰時,他們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而您的回答會是什麼?
答:人們通常會因個人問題尋求幫助,而我很樂意為他們提供建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當然,由於我們自身的喜歡和不喜歡,但我們都可以有自己獨特的飲食方式。 

問:您認為您最大的食物的嗜好是什麼呢? 
答:每一餐飯對我來說都是一次款待,一種甜果汁一樣的款待。所以,所有我正在吃的食物都是我喜歡的,非常地開心。 

問:哪種素食產品是你必不可少的? 
答:老實說,我的食物並不是來自瓶子、盒子、袋子或罐頭。我不能想像任何一樣產品。 

問:在您編織的最大夢想中,五年內您會有什麼樣的生活? 
答:在五年裡,能出幾本新書,80/10/10飲食方法能風糜全球,我的生活將和現在的生活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