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突然有小一圆区没头发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发有小一圆区没头发是俗称的鬼剃头(Alopecia Areata)。又称圆秃、油风,是皮肤科常见的疾病,多见于青壮年,呈圆形、椭圆形,数目不等,可分为斑秃、全秃、普秃三种。圆秃是自体免疫疾病,由淋巴免疫细胞去攻击自身的毛根所致,脱发的毛囊没有被破坏,头发可以重新生长,大约80%,半年会自己长出来,所以可以不要太在乎它。但若是全秃,或反复发作者,就需要治疗。《黄帝内经》有「毛拔」、「发脱」、「发坠」等病名,《难经》称「毛落」,隋代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说:「人有风邪,有于头,在偏虚处,则发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钱大,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故谓之鬼舐头。」《外科正宗》:「乃血虚不能随气荣养肌肤,故毛发根空,脱落成片,皮肤光亮,痒如虫行,此皆风热乘虚攻注而然。」《医宗金鉴》之《外科心法•油风篇》:「此证毛发干焦,成片脱落,皮红光亮……俗名鬼剃头。」

原因:
1.多数原因是压力、情绪,导致一个头皮一个区块的毛发突然进入生长末期,突然掉光所引起的,尤其是用脑过度,经常心事重重,烦闷,或者遇事精神过于紧张,使脑子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有时候也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因为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属大脑管的,大脑受了刺激,活动乱了脚步,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势必要使身体的营养受到刺激,有时一夜之间头上的头发就脱掉一大片。但是不论是西医开类固醇、打针或是中医疗法,还是得保持情绪放松加上生活作息盡量正常。有些不吃药,半年后状况是会渐渐改善的。有些经过治疗后,三到五个月内亦可以恢复生长。

2.头发的生长需要营养,而营养是靠血液运送的(中医谓发为血之余),如果一个人长期多病,身体软弱,血气不足,身体营养很差,头发就会因缺少营养、生长不好而短命脱落。这样的人就容易掉头发,掉的也比较多。有人生过一场大病以后,头发掉得稀稀拉拉的,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中医的古书《诸病源候论•须发脱落篇》记载:「足少阳胆之经也,其荣在须,足少阴肾之经也,其华在发,冲任之脉,均为十二经之海,其别络在上唇口;若血盛则荣于须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秃落。」,所以中医的辨证可为血虚失养,风邪外袭,或肝肾不足所引起,治疗时以养血、袪风、补益肝肾为法,可采用麻菊饮、丹栀逍遥散、鬼剃头生发饮...等治疗。

(一)麻菊饮
[组成] 天麻3钱 菊花3钱 钩藤5钱 薄荷1钱 当归3钱 川芎3钱  白芍3钱 生地5钱 龙骨3钱 牡蛎3钱
[证型] 血虚生风証。
[指征] 脱发、心悸、汗出,或手足麻木,脉弦细。
[注意] 本方可用于产后手足抽搐,末梢神经炎、面神经麻痺、动脉硬化的手足麻木等属于血虚风动者。若痒甚者,可再加配袪风止痒的药物。若病程较久或有外伤史,伴有头痛者,可采用理气活血药的方法,如复元活血汤等。

(二)丹栀逍遥散
[组成]柴胡3钱 当归3钱 白芍3钱 茯苓3钱 白朮3钱 甘草2钱  生姜3片 薄荷1钱 丹皮3钱 栀子3钱
[证型] 肝郁血虚,郁而化火証。
[指征] 脱发,压力大失眠,胸闷郁卒,舌红,脉弦细。
[注意] 若头发干枯者加何首乌5钱,女贞子5钱;同时外用侧柏叶5钱煎汤外洗。侧柏叶对脱发有较好疗效,可將其泡入6%酒精中,7天后滤取药液品备用,外擦患处。(注1)

(三)鬼剃头生发饮
[组成]制首乌五钱 桑椹子五钱 菟丝子八钱 丹参五钱 黄蓍五钱 补骨脂四钱  生地四钱 党参四钱 川芎钱半 黑芝麻一两 当归三钱
[证型] 肝肾不足,气血二虚。
[指征] 齿摇发脱,视物昏花,筋脉拘急,爪甲枯脆,眩晕耳鸣,腰膝痠软,疲倦,房事过多..等

治疗脱发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洗完头一定要吹干。发根经过热水浸泡和按摩后,血液迴圈加快,毛孔张开,若反复地揉搓湿发,或拍打等粗暴对待,头发是很容易拉断的,而使用吹风机,更应柔和,最适当的距离为10-15公分,勿让热风太靠近。

2.要用手指肚多些力道按摩,推头皮而不是抓,把毛囊孔彻底清理干淨,才会养出更茁壮的新发。

3.若头发过长,要从发尾处先慢慢梳开,再从发根部从头梳至尾,甚至可以將头朝下,从脑勺部往前梳开,让发丝顺畅、增进血液迴圈,执行清洁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还可以使油脂充分滋润整个头皮上的头发,也將头皮的死细胞及掉落的头发刷掉。这一步十分重要,尤其对干性头发的人,它能刺激血液迴圈及油脂分泌,从而能使头发更滋润一些。

4﹒有时掉发,可查血微量元素,也应营养要全面,适当多吃些硬壳类食物,适当吃些黑芝麻!

5.若斑秃者可用鲜薑外擦每日1次,或用梅花针叩头微微出血为佳。分为:1.循经取穴2.患处刺激3.阿是穴等三等方式治疗。

  何谓循经取穴:即利用经络流向,脏腑功能来寻求穴位治疗,如肺主皮毛,故有关皮肤之疾患皆可以肺经、大肠经之穴位治疗。或用相生,相克的关系,来推求穴位,经络治疗,如:火克金,土生金,火代表心经,小肠经。土代表脾,胃二经。故皮肤之疾患亦可用心经、小肠、脾、胃等经络取穴治之。

  直接患处刺激:是不分穴位而直接用按摩或其他方法在疾病发生之部位刺激,而达治疗效果。如圆型脱毛症,可直接在掉发处用七星针,或艾灸或生薑在局部拍打、燻灸、擦涂,来达到治疗效果。

  阿是穴的治疗:则是利用疾病产生,会在身体某处产生明显疼痛点,利用此疼痛点不断予以刺激来达到治疗效果之方式。(注2)

6,偏方
新鲜的骨碎补(又名毛薑)(切斜面有粘液渗出)频频涂擦落发的头皮;也有人用生薑替代另可多加晨干吞(当作药丸吞)生黑豆四十九粒。(注3)

病案:徐太太,34岁,孕2子,86.10月开始圆秃,经4月才长回。生薑+高梁酒擦了2月,其间再服补血的方剂(发为血之余),被告知加吞黑豆,一个星期后发即长比单用薑 +酒涂快,也比以前茂盛。这方法是她告诉笔者的,但她早晚只吞九粒黑豆

患者是血虚精亏之体质,所以补血之外加黑豆补肾才显出疗效。

【黑豆】味甘,平。补肾,明目镇心,久服,好颜色,不老。止腹胀消谷。黑豆加甘草,大解百药毒。

参考资料:
注1:摘自临証效验秘方
注2:摘自新医药週刊第1823期,张立德医师着
注3:生吞黑豆:取自《小病不求人---台湾名医张步桃博客》

图:http://www.hudong.com/wiki/
http://www.zhongyiyufa.com/zhongyiyufa/732.html
http://wikipps.hk/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221/p2.htm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