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无目的的旅程

 

文/Leo Babauta
翻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们几乎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总会有个目的,有个目标在脑中。

  我们开车去工作、去商店、去上课或者去派对。我们步行为了健身、或是到达一个目的地。我们工作是为了完成些什么,达到某个数字。我们锻炼为了变得更健康、拥有更健美的身材。

  如果我们放弃设定目标,又会发生什么呢?

  一场无目的的旅行会是怎样呢?

  想像一下走一段路而没有特定的目标——你可能在某处转弯只是因为那儿一丛怒放的鲜花,然后又寻着一段动人的音乐转向另一个方向,接着再转变方向,只是因为你好奇那条路上会有什么在前方等你。

  脑海中没有一个目的地。没有什么要完成的目标。只是好奇、乐趣、未知。

  如果在工作中也不为自己设定特定的目标又会是怎样呢?你也许会因为好玩而写作,只是想把自己心中的东西写出来,而不会去考虑这样的写作会带来些什么。你会在创作的过程中自有挥发,不去想最后的成品会是什么模样。

  如果生活也没有设定的计划又会是怎样呢?不知道五年之后你会在哪里生活,在做些什么,或是你想要达成哪些目标?

  我无法给出答案,但我知道自从学会顺其自然、放弃了特定的计划和目标,我得到了自由。

  如何顺其自然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特别善于做规划、设定目标,但过去几年中我学到了一种非常不同的方法。这是想法和做法上非常激烈的改变,那就是顺其自然。

  它又是如何作用于我的生活的呢?坦率地说,这并没有一定之规。但我可以这样解释:

  你清晨醒来,对于活着这件事兴奋不已。你会想:“今天我想做什么呢?”这时候你并不是一定要去做某件事,但这个问题很重要。

  于是你开始行动,做某件让你兴奋的事,乐在其中。你在做的那件事是一个目标吗?某种程度上是的,但那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这过程中并没有设定好的计划,目标也不像过程那么重要。

  你开始做某件事,但随着事情的进行,你也可能转向另一件事,这完全取决于你当时的想法,也许是在过程中发生了一些你并未预见的事情抓住了你的注意力。

  在你开始的时候,你是无法去预测过程中会发生什么的,因此你唯有适应——没有一个规划能够预测所有的可能情况,没有一个目标是某件事情最完美的结果。如果某些新情况发生、新机会出现,你也许要随之全部改变。你需要放弃今天应该如何这样的想法,因为这些想法并不可靠。它们并无意义,真正重要的是这过程。

  你要学会有弹性而不是食古不化。要学会应对变化与不确定,而不是害怕。

  随着事情的发生,你适应它,不要执着于设定好的计划和目标。你顺其自然,你会这样做是因为你不介意最后的重点在哪里——你只是希望能活在当下,对跨出的每一步充满激情,享受旅程中的每一个时刻。目的地因此变得无足轻重。

  只有目标是好的,那就行了。在旅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目的地,而这才是你应该达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