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突然有小一圓區沒頭髮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髮有小一圓區沒頭髮是俗稱的鬼剃頭(Alopecia Areata)。又稱圓禿、油風,是皮膚科常見的疾病,多見於青壯年,呈圓形、橢圓形,數目不等,可分為斑禿、全禿、普禿三種。圓禿是自體免疫疾病,由淋巴免疫細胞去攻擊自身的毛根所致,脫髮的毛囊沒有被破壞,頭髮可以重新生長,大約80%,半年會自己長出來,所以可以不要太在乎它。但若是全禿,或反覆發作者,就需要治療。《黃帝內經》有「毛拔」、「髮脫」、「髮墜」等病名,《難經》稱「毛落」,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說:「人有風邪,有於頭,在偏虛處,則髮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錢大,或如指大,髮不生,亦不癢,故謂之鬼舐頭。」《外科正宗》:「乃血虛不能隨氣榮養肌膚,故毛髮根空,脫落成片,皮膚光亮,癢如蟲行,此皆風熱乘虛攻注而然。」《醫宗金鑒》之《外科心法•油風篇》:「此證毛髮幹焦,成片脫落,皮紅光亮……俗名鬼剃頭。」

原因:
1.多數原因是壓力、情緒,導致一個頭皮一個區塊的毛髮突然進入生長末期,突然掉光所引起的,尤其是用腦過度,經常心事重重,煩悶,或者遇事精神過於緊張,使腦子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有時候也會影響到頭髮營養的供應和生長。因為人體的一切活動都是屬大腦管的,大腦受了刺激,活動亂了腳步,不能正常地發揮作用,勢必要使身體的營養受到刺激,有時一夜之間頭上的頭髮就脫掉一大片。但是不論是西醫開類固醇、打針或是中醫療法,還是得保持情緒放鬆加上生活作息盡量正常。有些不吃藥,半年後狀況是會漸漸改善的。有些經過治療後,三到五個月內亦可以恢復生長。

2.頭髮的生長需要營養,而營養是靠血液運送的(中醫謂髮為血之餘),如果一個人長期多病,身體軟弱,血氣不足,身體營養很差,頭髮就會因缺少營養、生長不好而短命脫落。這樣的人就容易掉頭髮,掉的也比較多。有人生過一場大病以後,頭髮掉得稀稀拉拉的,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中醫的古書《諸病源候論•鬚髮脫落篇》記載:「足少陽膽之經也,其榮在鬚,足少陰腎之經也,其華在髮,沖任之脈,均為十二經之海,其別絡在上唇口;若血盛則榮於鬚髮,故鬚髮美,若血氣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鬚髮禿落。」,所以中醫的辨證可為血虛失養,風邪外襲,或肝腎不足所引起,治療時以養血、袪風、補益肝腎為法,可采用麻菊飲、丹梔逍遙散、鬼剃頭生髮飲...等治療。

(一)麻菊飲
[組成] 天麻3錢 菊花3錢 鉤藤5錢 薄荷1錢 當歸3錢 川芎3錢 白芍3錢 生地5錢 龍骨3錢 牡蠣3錢
[證型] 血虛生風証。
[指征] 脫髮、心悸、汗出,或手足麻木,脈弦細。
[注意] 本方可用于產後手足抽搐,末梢神經炎、面神經麻痺、動脈硬化的手足麻木等屬于血虛風動者。若癢甚者,可再加配袪風止癢的藥物。若病程較久或有外傷史,伴有頭痛者,可采用理氣活血藥的方法,如復元活血湯等。

(二)丹梔逍遙散
[組成]柴胡3錢 當歸3錢 白芍3錢 茯苓3錢 白朮3錢 甘草2錢 生姜3片 薄荷1錢 丹皮3錢 梔子3錢
[證型] 肝郁血虛,郁而化火証。
[指征] 脫髮,壓力大失眠,胸悶鬱卒,舌紅,脈弦細。
[注意] 若頭髮乾枯者加何首烏5錢,女貞子5錢;同時外用側柏葉5錢煎湯外洗。側柏葉對脫髮有較好療效,可將其泡入6%酒精中,7天後濾取藥液品備用,外擦患處。(註1)

(三)鬼剃頭生髮飲
[組成]制首烏五錢 桑椹子五錢 菟絲子八錢 丹參五錢 黃蓍五錢 補骨脂四錢 生地四錢 黨參四錢 川芎錢半 黑芝麻一兩 當歸三錢
[證型] 肝腎不足,氣血二虛。
[指征] 齒搖髮脫,視物昏花,筋脈拘急,爪甲枯脆,眩暈耳鳴,腰膝痠軟,疲倦,房事過多..等

治療脫髮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1.洗完頭一定要吹乾。髮根經過熱水浸泡和按摩後,血液迴圈加快,毛孔張開,若反覆地揉搓濕發,或拍打等粗暴對待,頭髮是很容易拉斷的,而使用吹風機,更應柔和,最適當的距離為10-15公分,勿讓熱風太靠近。

2.要用手指肚多些力道按摩,推頭皮而不是抓,把毛囊孔徹底清理乾淨,才會養出更茁壯的新髮。

3.若頭髮過長,要從發尾處先慢慢梳開,再從髮根部從頭梳至尾,甚至可以將頭朝下,從腦勺部往前梳開,讓髮絲順暢、增進血液迴圈,執行清潔工作才能事半功倍!還可以使油脂充分滋潤整個頭皮上的頭髮,也將頭皮的死細胞及掉落的頭髮刷掉。這一步十分重要,尤其對乾性頭髮的人,它能刺激血液迴圈及油脂分泌,從而能使頭髮更滋潤一些。

4﹒有時掉髮,可查血微量元素,也應營養要全面,適當多吃些硬殼類食物,適當吃些黑芝麻!

5.若斑禿者可用鮮薑外擦每日1次,或用梅花針叩頭微微出血為佳。分為:1.循經取穴2.患處刺激3.阿是穴等三等方式治療。

  何謂循經取穴:即利用經絡流向,臟腑功能來尋求穴位治療,如肺主皮毛,故有關皮膚之疾患皆可以肺經、大腸經之穴位治療。或用相生,相剋的關係,來推求穴位,經絡治療,如:火剋金,土生金,火代表心經,小腸經。土代表脾,胃二經。故皮膚之疾患亦可用心經、小腸、脾、胃等經絡取穴治之。

  直接患處刺激:是不分穴位而直接用按摩或其他方法在疾病發生之部位刺激,而達治療效果。如圓型脫毛症,可直接在掉髮處用七星針,或艾灸或生薑在局部拍打、燻灸、擦塗,來達到治療效果。

  阿是穴的治療:則是利用疾病產生,會在身體某處產生明顯疼痛點,利用此疼痛點不斷予以刺激來達到治療效果之方式。(註2)

6,偏方
新鮮的骨碎補(又名毛薑)(切斜面有粘液滲出)頻頻塗擦落髮的頭皮;也有人用生薑替代另可多加晨乾吞(當作藥丸吞)生黑豆四十九粒。(註3)

病案:徐太太,34歲,孕2子,86.10月開始圓禿,經4月才長回。生薑+高梁酒擦了2月,其間再服補血的方劑(髮為血之餘),被告知加吞黑豆,一個星期後髮即長比單用薑 +酒塗快,也比以前茂盛。這方法是她告訴筆者的,但她早晚只吞九粒黑豆

患者是血虛精虧之體質,所以補血之外加黑豆補腎才顯出療效。

【黑豆】味甘,平。補腎,明目鎮心,久服,好顏色,不老。止腹脹消穀。黑豆加甘草,大解百藥毒。

參考資料:
註1:摘自臨証效驗秘方
註2:摘自新醫藥週刊第1823期,張立德醫師著
註3:生吞黑豆:取自《小病不求人---台灣名醫張步桃博客》

圖:http://www.hudong.com/wiki/
http://www.zhongyiyufa.com/zhongyiyufa/732.html
http://wikipps.hk/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221/p2.htm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