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一家素食品製造公司:代工方式

 

文/Ed Coffin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多素食者夢想開創自己的食品製造公司,為零售商店提供產品。然而卻要面對無數挑戰,從創意到銷售,最主要的起點永遠是搞清楚你要如何生產你的產品。在完成最初應有的努力後,多數食品製造公司的創始人最終都決定使用代工的方式,這對於他們來說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那麼,到底什麼是代工呢?簡而言之,代工是一家已經成立的食品製造公司,根據你的規範來生產產品並收取一定的費用。你可能會問自己為什麼要付錢給別人來生產你的產品。當你開始調查創立一家食品生產企業需要的成本時,你將很快地意識到要運營你自己的公司所需的資金已經超出了大多數創辦者的能力範圍。

  從租用或購買設備,到購買食品級設備,再到付給員工薪水;對於一家沒有銷售量的公司來說,這些成本迅速增加到一個讓人畏懼的數字。這並不是你作為生產商要付出的用於原料及包裝的成本。還將有很多其它涉及到的成本比如:廣告費、資格認證費等。然而,有了代工的臨時幫助,很多小生產商終於有能力在銷量可以支撐的情況下開辦他們自己的工廠了。

  在尋找及選擇代工商時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在尋找以前,你應該至少有一份標準配方和一份律師開具的保密協議。一份標準的配方,基本上是你的代工方用於生產你產品的配方。它應該能夠按比例增加到很大的量,包含所有配料的準確重量。一份保密協議是一你和你潛在的代工商及與你一起談生意時的任何人所簽署的,保證他們會對你分享的任何資訊絕對保密的一個簡短的法律形式。

  一旦你有了這兩種文件在手,你接著就可以開始對代工商進行正式搜尋了。你第一要考慮的是選址。最好是找一個離得比較近的代工商這個可以定期查看產品,但完美合適的位址並不總是能夠找到的。儘管如此,找一家雖然不是離你最近但是可以隨時有效溝通的代生產商卻是完全可能的。

  不是所有的代工商都是一樣的,你想非常勤奮地調查潛在的代工商,有些廠家可能以竊取私密資訊、製造仿品或主要生產品質很差的商品而聞名。開始調查的最好方式是尋找能生產與你想生產的產品相似的廠家。這是因為他們更有可能擁有製造高品質產品的必要的設備及資源。

  需要注意的是,一家公司並未明指定其為“代工商”,但你找到他們後,他們也有可能可以代工你的產品。很多小型或中型的食品生產商願意代工其它產品,甚至競爭對手的產品,從而帶來更多的創收及填補他們生產的間隙。也許你認識一些生產你看好的高品質產品的公司。聯繫一下他們當然也是值得的。

  一旦做好了潛在代工商的清單,你要開始進行背景調查了。假設他們為其他公司加工產品,你要找到那些公司並詢問他們與該特定代工商有怎樣的合作經歷。

  不過,如果你同一家從沒做過代工的公司合作,你需要得到一些商務參考,比如找他們的經銷商或是銷售員來獲取,問一下他們關係怎麼樣。在這個過程中,你很快就能感覺出和誰合作比較舒服,而和誰合作就不那麼舒服。

  一旦確定了一些你認為感興趣的代工商,接下來要開始討論並解決關於價格及生產能力的問題。你也要仔細考慮哪些費用你負責,哪些由你的代工商負責。確定你要委託他們生產多少產品及生產週期是很困難且讓人頭疼的事,但通過這個過程可以讓你制訂下一步的固定計劃。你會發現代工商可以成為你很有用的資源,可以解答你關於如何找到經銷商、如何發展代工、哪種形式的行銷最有效等問題。當你進行這些討論時,儘量多提問題是很重要的。

  一旦選定了你有興趣與之合作的代工商,接著將進行關於合同的協商。千萬不要不簽合同就開始代工!不然你將沒法得到專業的法律援助及建議。一份好的合同將以友好的方式同時保護你和你的代工商。你的律師將保證你能得到保護及確保你的產品以你指定的標準生產,如果出現什麼問題你也有機會得到法律資源。

  在合同商議過程中,你與代工商應該開始討論一些例如品質指標的細節。你一定要提供給代工商你所期望的成品及如何來衡量產品是否合乎標準的清晰指導。你的合同必須能夠使你不用為不合乎標準的產品買單。沒有什麼比與你的代工商溝通好以確保你們雙方關於你想生產的產品意見一致更重要了。

  最後,你會想要問自己銷售額達到多少才可以自己生產。付錢給你的代工商是起步時很好的暫時性策略,但你可能付給他們的是代工商品將近一半的利潤。一旦你可以自力更生,你將有很好的條件來開始一些重要的發展。最後一個必要記住的建議是,盡可能地向你的代工商學習很多東西。你不但會獲得可以在你與代工商合作時幫到你的寶貴資訊,還能得到當你開始徹底自行進行生產時很必要的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