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非素食主義者在廚房和平共處?

 

文/Rebecca Kaplan
翻譯/夢姝
版權/蕃茄小屋

  進一個地方與別人一起住,無論他們是你已認識的朋友或是你們從未謀面,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特別是他們對素食主義這一概念還很陌生。你要怎樣向他們解釋你的界限,或是你怎樣去尊重他們呢?經過一年與其他三個人一起居住的校園生活,我對和平共居有一些建議:

決定你的界限,並保持一些合理的條件:
  那些是你能接受的?如果你們共用盤子或是廚具,制定一些大家都可以遵循的規則,比如說“如果你在用我的鍋子的時候粘了一些肉,請在用完後清除掉,”或是“請標記冰箱裡那些不是素食的東西。”如果你的請求對他們來說聽起來很武斷,請有禮貌地解釋,為什麼你要這樣。一個我覺得比較有效的例子是你可以告訴別人你對動物肉製品會過敏。

保持開放並且禮貌的交流:
  如果發生了一些你不高興的事情,讓他們知道。如果我的室友忘記清洗我盤子上的肉,我會提醒她,不會有人連續犯兩次同樣的錯誤

尊重他們的飲食:
  不管你個人對肉製品是怎樣看待的,他們在廚房裡烹製什麼食物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對他們進行道德的說教不是你朋友每次坐下來就必須要聽的東西。告訴他們那些他們喜歡吃的牛排會縮短他們的壽命,除了讓他們厭煩外沒有其他任何意義。有合適的地方和時間去爭論這個問題,大覺不是在餐桌上。

分享:
  沒有比向別人展示素食是多麼好吃可以給別人帶來轉變。如果你有時間,烤一些素食的點心讓和你一起居住的人吃。你可以在以下網站找到很多菜譜:
http://www.vrg.org/journal/index.htm#Recipes

   只要你和你的室友願尊重對方並且坦白自己想要怎樣保持廚房,與非素食主義者一起居住並不難辦。可能他們需要幾周去記住你的規矩,但是最重要的是,保持耐心。一些積極的心態可以使相處更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