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專談系列:茱麗.奧尼爾(Julie O’Neill)

 

文.圖/GRETCHEN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麗.奧尼爾(Julie O’Neill)對攝影的力量一直很著迷。用她自己的話來說,

  “我被相機可以捕捉每一個瞬間、情緒和美妙光線的這種能力給迷住了。照片有一種不受限制的能量來鼓舞、驚嚇、教育和溫暖人心。對我來說,攝影是鼓勵改變和激發別人同情心的一個工具。”

  茱麗在決定成為一位攝影師後,她接受了專業的訓練,然後決定在開始“工作”前和她的相機一起先旅行一段時間。現在這種旅行已進行到第八個年頭中間也有一些停頓賺錢以掙到支持下一段旅行的費用)。茱麗通過攝影這種方式來喚醒人們的同情心,同時養活自己,並在五十多個國家旅行,是不是很了不起呢?

和茱麗.奧尼爾(Julie O’Neill)的對話

問:是什麼促使你成為素食者,是一夜之間的改變還是循序漸進的改變?
答:在成為純素食者之前很多年我就是素食者。我喜歡乳酪也不想放棄它。八年前我第一次去印度時那兒沒有我喜歡的乳酪來誘惑我,所以我沒有吃任何的乳酪。後來我遇到動物援助機構(Animal Aid Unlimited)的創建者們(印度一個很棒的組織),他們的素食方式看起來是如此自然和平常。跟他們的談話讓我瞭解到由於我們對乳製品的需要而讓動物們在生產乳製品時遭受了多麼大的痛苦,我決定不再吃乳酪,也從未再吃過。這些日子我很感恩地說我愛吃乳酪的想法徹底改變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的習慣和想法都能改變。 

問:你拍的照片令人敬歎。在看你的攝影集時我為你捕捉到的人性而感動。你拍的照片讓我意識到無論人類還是動物都是一樣的。請告訴我們關於你的攝影、旅行、什麼促使你跟隨你的激情而行動。 
答:首先,謝謝你!我一直希望我的照片能引起別人的改變和憐憫。你的回應鼓勵了我。
我最大的激情是攝影、旅行和動物。在大學裡攝影課程快畢業的時候,我把行李打包存好帶著我的相機上路,我並不知道旅行會把我帶到哪裡。我相信旅行是一個人能接受的最好的教育而我的確學到了很多。經過幾年的旅行,我意識到我還沒有充分發揮我的能力,我想找到一種方式來?明動物。我開始把重心從旅行轉移到通過攝影來記錄和?明我在旅行的國家中遇到的動物的處境。我想我的確很幸運而得到這個機會來認識世界各地的極富同情心和努力工作的人們。

問: 你用的是什麼相機?
答: 佳能(Canon)的7D。

問:最近你正在進行的是什麼計畫?
答:最近我剛回到加拿大,編輯我最近休假時到中國拍的照片而努力掙錢。十月份我會回到印度和一些新的組織一起工作,同時訪問一些原來的組織。

問: 請告訴我你一天的生活。
答:事實上我有兩種生活。
一種是當我在加拿大時,我努力工作,盡可能地多存錢。休息時間裡我編輯之前旅途中拍的照片、寫部落格(博客)、盡可能地和當地的組織一起幫助動物和為動物權力而鬥爭。

我另一種更有趣的生活是我在不同的國家旅行,尋找我可以當義工的組織並把我的照片捐給他們。旅途中我尋找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住處和食物。一旦我在一個新的組織安頓下來,我會呆在那兒足夠長的時間以重新整理這方面的工作,編輯出一些照片並留給他們。 在旅行者與這些有趣的機構的義工之間我記錄了這個國家的動物們的情況。

問: 我訪問了你的網址,過去八年你一直在旅行。 對那些沒有時間限制且喜歡全球旅行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答:說實話我不能像年輕時那樣保持常年在外旅行了。 我必須回到加拿大去工作以掙出旅費。所有旅行及義工工作的開銷都是我自己負擔的,所以我必須在旅行中間花幾個月來工作掙錢並為下一段旅行作準備。

對那些熱愛旅行和喜歡看到外面的美景並能長時間在旅途中的人,我建議他們去當義工。就像旅行可以看到這個精彩的世界一樣,當義工可以擴展一個人的精神和心靈從而積累經驗。在陌生的國家當義工可以更多地瞭解當地的文化,與當地人建立真正的友誼,而不只是一個過客。在我停下來當義工之前我旅行了幾年, 但現在我做不到沒有任何聯繫的單純的旅行。義工的工作改變和豐富了我的生活,這種改變和豐富是無法用語言描述出來的。

問:你在五十多個國家旅行過,作為素食者如何在外旅行,你可能是最有發言權的人了。在國外找到素食食品困難嗎?
答:每個國家都有大量很好的水果、蔬菜和無動物產品。到處都可以很容易地得到好的健康的食物。但素食者並不是在每個地方都很普遍,很多地方連素食者都沒有聽過。我做了個小本子用來記每個地方的語言,像“請、謝謝、不含肉、不含乳製品、不含魚和蛋”。我儘量使別人能理解我,當地人也很樂意來幫助有禮貌而友好的人。實際上,我發現旅行是素食延伸的一個好機會。我遇到過很多好奇而思想開放的人,他們想瞭解成為素食者的各種理由。這或許是他們第一次聽到有關素食的事情,很多時候人們對素食的想法都很感興趣。   

問:一天當中你主要吃什麼,你吃零食嗎? 

答:在外旅行時大部分時間我不得不依賴當地的餐館。基本上在每個地方都可以吃到米飯、蔬菜或沙拉。雖然到處都可以吃素食,但選擇非常有限。當我在加拿大時,我在冰箱裡放滿了各種食物、經常吃一些我在外面吃不到的小吃。 

問:當人們知道你是素食者時,他們提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你的回答是什麼?
答:我想我得到的最通常的反應是,“實際上這很艱難。”我通常很積極並向周圍人證明這個其實並不難。這很容易、有趣、健康,它證明了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選擇而使動物們受到傷害。

問:在你的夢想裡,未來五年你會做什麼?
答:雖然我喜歡旅行,喜歡和世界各地富有同情心的人交流,而這樣做我需要犧牲的是我不能養寵物。我渴望能建立一個自己的動物避難所或收容所。在我的夢想裡, 我會開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的動物天堂,在這裡動物們可以平靜地生活, 而我仍能擠出時間帶著相機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