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刻变得更美好的小窍门

 

文/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在练习冥想的过程中学会了一个小窍门,这不但帮助了我的冥想,对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大有裨益。

  我注意到在开始冥想的时候我总是很不情愿,于是我停下来思考其中的原因。我发现有一种紧张,存在于我的胸口、肩膀、脖子,还有我的思维。冥想中的有些东西令我紧张,这使我每天早上都不愿意练习冥想。

  于是我有几种选择:1)我可以停止练习冥想因为我并不觉得享受;2)我可以强迫自己练习即便我不喜欢;3)我可以消除那些紧张。

  我选择了最后第三种方案。

  这非常神奇。我只是注意到这种紧张是在哪里,然后让它们消散在空气中。留下的便是一个更为放松的身体和思维。事实上,放松的思维是最为重要的。我现在可以以一种更为放松的、一种探索和快乐的状态开始冥想,这是之前紧张状态下不可能做到的。然后我微笑,情况就变得更为美妙了。

  于是我將之应用到我做的每一件事情上:如果我在写作,但意识到自己的紧张,我就会消除这些紧张并且微笑——写作这件事立刻就变得更令人愉悦了。跑步、和新朋友见面、做饭、洗衣、购物也都是一样。

  每一个时刻都立刻变得更美好了。

  智慧的Lissa Rankin告诉我们,我们思维和精神的健康,如果不是比身体健康更重要,那也至少是同等重要。她告诉我在根本上,是我们的紧张或是放松在回应每一件事——工作、情感关系、日常活动、性等等。

  当我们紧张时有很多种方式去放松:冥想、瑜伽、茶道、按摩、锻炼、向朋友倾诉、洗个热水澡等等。我强烈推荐所有这些方法。

  但除非你的思维以一种非常放松的态度去做这些事情,没有一种方法能真正让我放松下来。这些事情有时帮助触发我们去消除紧张,但事实是,不做以上任何活动,不管你是在做什么,也都可以让紧张消失殆盡。

如何做到呢?
1. 关注到自己的紧张。 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比如工作、会议、开车、步行、阅读、打扫卫生、和爱人交谈,都要注意你的身体和思维的状态。能够注意到自己的紧张,是一切的开始。
2. 想像紧张的消失。 想像这些紧张从你的身体中浮出,飘入空中,消解成碎片,随风消逝。这种简单的想像通常都很管用。
3. 从紧张到放松。 你现在就可以进行这个练习。停顿一秒钟,然后握紧拳头,然后放松。这很简单。然后这么练习你的下巴,接着是腹肌,然后是肩膀。你会发现你可以通过放松来消除你自己制造的紧张,思维也是一样。
4. 呼吸。 缓慢地深深地吸入一口气,让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这呼吸上。停顿5秒钟,然后缓慢地呼出,再停顿5秒钟。如果你愿意,可以將此练习重复几遍,这可以帮助你放松。如果你再练习过第二步和第三步之后已经不再需要呼吸练习,也可以直接跳过。
5. 微笑。 这会改变一切。现在你就可以以一种放松的态度开始任何活动,享受每一个时刻了。

  坦白说,一旦你学会了以上这些方法,你只需要第二到第四步中的一个步骤就可以了。不过第一步和第五步是至关重要的。

  关注到自身的紧张,消除它,然后微笑。这一刻,以及之后的每一个时刻,立刻都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