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火锅

 

文․图/ Isa Chandra
译/阿东
版权/蕃茄小屋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秋天是有点神奇的。太阳照射下来的阳光似乎有两种变化,银色或金色的光芒,有时光芒看起来像要占据整个草原一般。土地將开始松动,芬芳的草也將遍地生长,野花和草甸也会到处可见。

  正是在被这些味道拥抱着的日子,我打算作一道简单的汤做为我的午餐;当我一面站在农产品的走道,研究着一些蔬菜或其他农产品时,似乎是突然冒出来的念头,我的感觉被八角,香茅,薑所取代。然后我的嘴唇上冒出:”火锅”这两个字。单凭这个名字应该赢过一个下雨的秋天日子。

  我第一次吃火锅是在一家越南餐厅,通常在菜单上你看到的会是称为“蒙古火锅”的火锅。但是,我不打算深入研究它的历史,主要是因为我只有一个学位,但也因为我想另外获得一份乐趣,经验!

  我们的想法是做道类似瑞士的起司火锅(Fondue)。一种徐徐沸腾的碗中装着丰富且美味的浓汤,你也可以自己用筷子去夹来吃,但我认为自己装到个人的碗中来吃更适合(也许更卫生点)。

  如果你看了一下家中的食材清单,并认为在厨房里没有任何火锅食材,但请让我要求你去查看一下你过去储藏的一些食材。將旧的拿掉,换上新的始终是值得尝试的。你不必依循这份食谱,也许你是吃八角和香茅长大的,但记得尝试新的东西。伟大的烹饪,像一个巨大的公路电影,内容不一定都与目标有关,有一半的乐趣只是参与其中。

  话虽这么说,这道菜是不是特别耗时或什么的,而且所有食材很容易在全食物商店买得,也不是非常昂贵!

  我用干的香菇,因为他们有一种甚至比新鲜的香菇浓郁的香味,且便宜得多。而且,由于火锅经常配上切成薄片的肉,这些类似肉的香菇真的具有同样的口味。

  说到牧草,你煮过使用香茅(柠檬草)的菜?它可增加炖物特别的香味,而且它真的是一种可以用来料理的有趣食材。谁不希望去卖有长到高出推车的高茎香茅的杂货店?你只须使用香茅茎最底层球状的内蕊。撕去香茅外层叶子,直到你找到光滑,凉爽的内蕊。切掉底部一小片,然后切成细片。这份食谱,你可能需要3根。您也可以保留剩下的作高汤时用。

  如果你不打算整个依样配料,也可以。它用的几乎都是最基础的,这仅是一道可以真正让你产生温暖的美味汤锅。我会说,享用时唯一需要的建议是使用新鲜香草,其他的完全取决于你的时间,享用的人数,以及大家有多饿。

最后一件事,我居然没有一个真正的火锅锅子。您可以直接在桌上將锅子放在一个三脚火炉架。这样锅子不会很快冷掉!

 

食材: 数量 食材: 数量
蘑菇或蔬菜汤 4杯 有机玉米粉 1汤匙
香油(普通植物油也可) 1汤匙 红洋葱,切成薄片(不食者可不用) 1颗
红椒,切成薄片 1颗 1大汤匙
切碎的香茅 2汤匙 薑末 1大汤匙
红辣椒粉 1/2茶匙 八角 2颗
肉桂粉 1/4茶匙 干燥香菇 1盎司
酱油 2汤匙 切碎的蕃茄 1颗量
新鲜黑胡椒   罐装淡味椰奶 15盎司
莱姆汁 半颗    
享用时可搭配以下菜肴(任您挑选,这些都只是建议):
煮好的米粉或茉莉香米
新鲜香菜
新鲜罗勒(泰国罗勒,如果你能找到它)
烤豆腐(简单地用香油,黑胡椒和盐调味)
烤腰果
熟小红豆
炒素肉切成薄片
蒸花椰菜或菜花
切片的白菜
新鲜莱姆

做法:
1.用中火预热一4夸脱的火锅锅子。將玉米粉拌到蔬菜汤中,放一边(这是最简单的,如果你只是用一杯左右的蔬菜汤与玉米粉搅拌,可再倒入剩下的蔬菜汤。)用大少许盐及油炒香洋葱(不食者可不用)和辣椒,直到洋葱是软的,约5分钟。

2.加入香茅,生薑和红辣片,煮至香味出来,约一分钟,然后在蔬菜汤/玉米粉的混合物中,添加其他食材:干香菇,八角,肉桂,酱油,蕃茄和新鲜黑胡椒。搅拌10分钟左右,直到玉米粉让汤变得浓稠。接着盖上锅子,煮滚。一旦沸腾,调为温火,复上盖子煮半小时,直到香菇完全软化。

3.加入椰奶和莱姆,并用盐调味。热透后,与新鲜香草和其他菜肴一起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