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性---
吃素难吗?修行难吗?

 

文/光子
版权/蕃茄小屋

  出生家里务农,每天吃的无论米饭或蔬果都是自家种的,家里也有养鸡养鹅,那是要生蛋及过年过节拜拜的,所以大部分时候是吃素,也很习惯,但大环境的物质充裕后,肉变成桌上的常客,蔬菜变成配角,甚至不见了,吃素成为特殊,除非有某种目的否则我们怕亲友异样或好奇的眼光而作罢!这些其实是我们自己的藉口,一年365天一天3餐,我们有几餐是跟亲友一起吃?最麻烦的是我们自己内心的粘着力太强,害怕改变原有的习惯,无论口慾或味道;也无论是对的或错的,这时非得靠我们的毅力与信念,否则很容易因外在的因素,例如亲友关心健康问题或外食时的方便性,而半途而废,因那些问题呼应了我们内心对吃素脆弱的决心。

  生活中似乎也是如此!
我们的粘着力太强,不愿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或思考模式,因此常在同一错误中跳脱不出,例如迟到、迟交…,或对于以往的苦难特别铭记在心等等,这些不快乐就会紧追我们,我们的人生就在怒与苦中渡过,走不出那心里的压力与阴影。若能换个心境、或放掉那些习惯的行为,生活就可以变得更积极与自在。

  修行不也如此吗?
要离苦得乐,但却老是巴着苦不放,怎得乐;要了生脱死,却一直在执迷中造因,怎脱死。这些都是我们的习性与意念在作怪,修行难也就是难在我们如何调服自己的惯性,说很容易,但一点微细的念头,又將我们打回原状,所以我们要有强大的出离心,才能將自己从惯性与心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解脱,解脱多久?如果不能全面,还是需受强大习性之苦,继续轮迴与苦为伴。

  吃素难吗?真的不难!只要调服口慾。修行难吗?真的很难!很不简单。吃素20年乐在其中,学佛20年还在门外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