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诗人--陆游

 

文/Fruitarian
版权/蕃茄小屋

 游(1125~1210),字务观,自号放翁。南宋出色的爱国诗人、词人。

  陆游勤于创作,有许多是用来歌颂和讚美庸常生活中的朴素菜蔬。他一生活到85岁,在人均壽命只有三四十岁的南宋时代,他竟享年85岁,而且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有时还能上山砍柴挑着回来,可谓我国古代诗坛的长壽冠军。

  在故乡终老之际,閒来无事,他就亲自耕地浇水种菜,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诗书耕读传家。

  且看他《种菜》时的悠閒:
菜把青青间药苗,豉香盐白自烹调。
须臾彻案呼茶碗,盘箸何曾觉寂廖?

  种上各色蔬菜和可食用的药苗,加之豆豉香盐,精心烹饪,不仅美味可口,也可能在操作过程中得到无穷的乐趣。

  他认为素食既节俭,又可养生。

  他三餐食粥,菜肴以素为主,粥有淡粥、菜粥和豆粥。他认为豆粥味道最好。陆游食粥之法甚为独特,有时早晨起身后无所事事,只管食粥,吃饱了又卧床安睡。

  “粥罢重投枕,灯残起读书”便是他这段生活起居的写照。
对蔬菜、萝卜、山药等等,诗称“食常羹芋已忘肉”。

  正是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成就了一位大诗人,正是陆游晚年性情淡然达观,笃信佛教吃素,以素食养生,成就了一位壽星。

图:http://japanese.chines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