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浓汤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Reindeer
版权/蕃茄小屋

 

  月,在日本又称为如月。旧历二月里依然很寒冷,要更加添加衣服(衣更着),”衣更着”在日语的发音就是如月。另外还有梅见月,初花月,雪消月,丽月这些美丽的名字。

  季节转换之际,会有邪气(鬼)出现。因此在立春的前一天,要撒驱鬼豆来驱鬼。在日本定在2月3日这一天。豆子的发音跟灭鬼相似,將豆子打到鬼身上,去除邪气,保佑一年的无病消灾。这是在平安时代就开始的仪式,开始广为流行是在室町时代,是非常有历史性的仪式。也有按照自己的年龄数吃掉撒掉的豆子,会健康长壽这样的风俗在。现在大豆的营养价值十分被关注,不知道以前的人是不是也知道大豆里蕴含的神奇力量呢。

  这个月,就用浓厚润滑的熟豆腐来做一道菜吧。

豆腐浓汤

食材:
熟豆腐 一块
豆浆 100ml
芹菜 50g
马铃薯 中型一个
大葱 10cm(不食者可不用)
咸脆饼干 适量
芝麻油 一勺
盐,胡椒 少许
~~~~~~~~~~~~~~~~~~~~~~~~~~~~~~~~~~~~~~~~~~~~~
芝麻糊酱:
白芝麻糊 一大勺
酱油 一大勺
豆浆 一大勺

做法:
1. 锅里加入芝麻油,將切碎的葱(不食者可不用),芹菜和切成薄片的马铃薯放入,用中火翻炒,加一点盐和胡椒。
2. 熟了以后加入豆浆喝豆腐,用小火加热。
3. 將锅里的食物放到搅拌机搅拌均匀后,再放回锅中加热,用盐和胡椒调整味道。最后加上芝麻糊酱,大葱(不食者可不用)和咸脆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