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激躁症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些人只要在出门临前,就要蹲厕所,一直到肠内排得干干淨淨方才敢出门,这可能就是有大肠激躁症的问题。

  大肠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是一种肠道的『功能性』异常;疾病的症状也相当复杂,大便一天2~3次,软软细如铅笔,解便前肚子痛得不得了,解便之后,有的患者仍在痛,有的不再痛,有时候肚子顶痛,坐到马桶上去却又便不出来,放两个屁,好像好了一点,站了起来又想再坐回去,白白地蹲上个半天,就是拉不出来;有人易便秘,又有人是腹泻与便秘交错着,所以症状很复杂,但这种病症有几个共通特点,一是会反复发生、属于慢性问题;第二,不会合并血便、黑便、发烧等其他症状;三,不影响营养吸收,体重不会减轻。

  但是若有下列情形时,较不可能是IBS,包括体重明显减轻、症状在夜间睡觉后发作、大便混有血液、最近有用抗生素、有大肠癌家族史、身体检查有相关的异常发现,以及有发烧、贫血、腹部肿瘤、五十岁以后才初次发作等较不可能是IBS。 排除其他功能性或器质性病变,如中国人常有的乳糖耐受不良症或大肠癌,所以下消化道钡剂摄影、直肠镜或大肠镜的检查,有时候是必要的。

  大肠激躁症基本上会被认为是功能的问题,是因为找不到构造上、生化上及感染的病因,大肠肠道其外面的平滑肌肉层则有丰富的自律神经分佈,以适当的收缩与放松而主管大肠蠕动功能,而长期累积的饮食、作息、生理心理、生活压力等原因,造成自律神经功能失调,最终造成大肠蠕动不正常。它也是肠胃科门诊中最常见的毛病,不会致命,但经常造成很大的困扰。而称它是一些胃肠症状的综合,也是因为诊断的标准上较为复杂:

   包括至少三个月(连续或反复发作)有以下症状:
(一)腹痛或腹部不适,且在排便之后症状可以缓和,并可能有排便次数及大便形态的改变。
(二)超过四分之一的日数,以下五项中符合两项以上的条件:(1)排便次数改变(每天三次以上或每週少于三次),(2)大便形态改变(硬团块或 是稀便、水便),(3)排便感觉改变(如必须用力,急便,或是感觉排不干淨),(4)大便中带黏液,(5)腹胀。

  这病属中医『泄泻』、『腹痛』等范疇,为「脾失健运」,也就是肠道功能失司。病位虽在肠道,但与肝、脾、肾诸脏腑的功能失调密切相关。早期多属肝郁脾虚,夹热、夹 寒、夹痰,可形成肝脾失调,寒热错杂;后期多为脾肾阳虚;波及血分可为气滞血瘀。

  (一 )最常见的体质是「脾虚肝旺(郁)」,本身肠胃不好的人,就容易受到情绪的波动,即所谓的肝失疏泄,所以扶土(脾)抑木(肝)自然是治疗的重点。病人往往因情志怫郁即腹胀痛肠鸣泄泻,泻后痛减,脘痞胸闷,急躁易怒,嗳气少食、胸胁胀闷,排气频作、便下粘液、食慾不振,女生常见月经不调,经前胸部胀痛,脉两关不调,左弦而右缓,治法:抑肝扶脾,调畅气机。方药:痛泻药方加味。若便秘与泄泻交替出现者,宜加木香、砂仁等以理气而调和脾胃。

  肝旺突出,肝郁气滞明显,易出现胸胁或两肋胀痛,脘腹满闷,腹痛即泻,泻后仍痛不减,可酌加柴胡疏肝散、加味逍遥散、四逆散疏肝理气。

  肝木乘脾,气郁化火,症见腹痛便泄,以情绪波动时为甚,痛一阵,泻一阵,肛门灼热,吐酸嘈杂,治宜泻肝火而调理脾胃,可酌加戊己丸(黄连、吴茱萸等量,即清热与开郁并重加味)。
脾虚突出,久泻者必致脾气虚陷,可加升麻以升发清阳以增止泻之效。

  (二)寒热夹杂型:腹中作痛或肠鸣腹泻,泻下粘腻不畅,或夹泡沫,或腹泻与便祕交作,烦闷欲食,脘腹喜暖,口干。舌红苔腻,脉弦。 方药:乌梅丸加减。

  (三)肠道津亏型:便祕,3~4日1行,硬结难下,便羊屎。部分患者可在左下腹部触及条索包块,少腹疼痛,伴失眠、头痛、烦闷、手足汗出。舌红少苔或苔燥,脉弦。由肝郁化热,耗伤阴津或肝肾不足所致。肠道津亏,失于濡润,治法:滋水清肝,润肠通便。方药:一贯煎加减。

  (四)脾胃虚弱型:大便时溏时泻,水谷不化,食后脘闷不畅,稍进油腻与刺激性食物大便次数即明显增多,上腹部隐隐作痛,面色萎黄,精神疲惫。舌淡苔白,脉缓弱。健脾益气,方药:参苓白朮散加减。

  如果脾虚体质较重,脾胃虚弱是根本,久病及肾,气虚血瘀贯穿整个疾病过程,肝郁是发病诱因。《医宗必读•泄泻》: 『治法有九: 肾主二便,封藏之本,况又属水,真阳寓焉……故积虚者,必夹寒,脾虚者,补其母』。故以温肾健脾止泻,益气活血止痛,佐以疏肝为法。

单验方
1.生薑12g,艾叶,大枣6枚,红白糖各15g。水煎服,用于阴寒内盛腹痛。
细末,每服1.5~3g,开水冲服,用于气滞腹痛。
2.蓬子肉、山药、薏以苡、芡实各500g,或四神汤也行,同主治脾虚泄泻。

外治法

1.食盐60g炒热,装在布袋内熨肚脐周围,治虚寒腹痛,腹泻。
2.胡椒粉填满肚脐,纱布敷盖,隔日换1次,治虚寒泄泻
3.腹部安放热水袋,可减轻肠痉挛引起的腹痛。

饮食保健须知:
1. 要先就医检查,排除其他症状相似的疾病,如:乳糖耐受不良、大肠癌等。

2. 改变饮食习惯:虾、蟹、牛奶、花生少食;生冷、冰冻、辛辣、油腻的食物儘量不食用。不吃乳制品、油脂食物、酒精、咖啡因、含蔗糖及山梨糖及会产气的食物及饮料。食物力求低脂、少糖、少盐、适度的蛋白质、高纤维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谈公事、轻松进食、少量多餐,细嚼慢嚥。选择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品。

3. .精神调节:压力与肠子的蠕动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调适心理、适应压力。若是可能盡量避免给自己太过的压力。尤其每天在压力锅当中打滚的人们,更是有机会罹患大肠激躁症。每天工作八小时当中,找空档舒缓身心,勤练肌肉松弛术、静坐,平衡身心灵。

4.天天运动:运动除了强身之外,更可以放松心情,消除郁闷的情绪,强化肠胃的机能。

5.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规律的运动。

6.改变个性:完美主义的人,容易给自己压力,也常出现焦虑、忧郁或身心症状。所以改变对事物的看法与态度,降低标准,随遇而安,肠胃自然没承受太多的压力。

7.寻找适当的医疗:激躁性肠症并非一般拉肚子,几天就可以康复的 。必须有耐心的就医,配合肠胃科与精神科药物方能奏效。

8.定期体检
本病一般不危及生命。但重要的是这些患者的慢性病症状,很容易掩盖新发生的肠道恶性病变。为此,应提高警惕,定期体检,随时注意对并发器质性病变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参考资料:
1.谈肠躁症的中医治疗 林文彬 林园中医诊所
2.中医对大肠激躁症的认识  吴龙源医师
3.大肠激躁症的中医治疗  张文馨医师


图:http://www.the-cma.org.uk/Articles/Can-Mugwort-Treat-Herpes-4410/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