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未经原作同意,请勿再转载。
版权/蕃茄小屋

皮又名:橘皮、贵老、红皮、黄橘皮、广橘皮、新会皮、红橘、大红袍、川橘。性温,味辛苦,入脾经、肺经。

功能: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主治:治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呕吐哕逆,咳嗽痰多,亦解鱼、蟹毒。

  陈皮能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噪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纳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要,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要,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

  陈皮的苦味是因为含有柠檬?和苦味素的“类柠檬苦素”,这种类柠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陈皮用于烹制菜肴时。其苦味与其他味道相互调和,可形成独具一格的风味。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维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和缓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内积气增加食欲。陈皮因融合性极强所以是中医药方中经常使用一味常用中药。

  现在正值橘子盛产时期,千万不要再随意把剥下的橘皮丢到垃圾桶内,可以选择一些较完整的橘皮,日晒几天然后收进冷冻库中,不论是卤菜、煲汤、红烧、泡茶…..都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