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37) 卷纸烤

 

文/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1月时,我在另一个地方来回奔波。

那是一家帮我们设计排版的公司。

公司的老板是一个很有品位的女子。

第一次去她公司时,一眼就喜欢那里的装修。

墙上涂着青灰的颜色,显得典雅安静,四处挂着方方的小装饰划,地上铺着文化石,音响徐徐放着音乐。

一边工作时,一边听音乐,这样的时间过得极快。

我们一边讨论书的内容,还一边饮着热茶。不知不觉,这样奔波的日子竟不觉得累。

去得多了,和那里的姑娘们自然熟起来。

和我们办公室一样,那里的姑娘们也极有意思。桌上都是满堆了书和零食。

饿的时候,我们吃着水果和饼干。

每次过去时,我也会提着一些小东西,大家一起吃。

有次我埋头校稿时,突然伸过一只手,“吃红薯。我用微波烤的哦。”

很早我就想用微波炉烤红薯。但只是想想而已,一直没有行动起来。

“怎么烤的?”

“卷纸啊。”

卷纸也能烤红薯?

“將红薯洗一洗,包上两层卷纸。在卷纸上喷一些水。中火烤,正面6分钟,反面6分钟。”

我很喜欢这种没有放任何料的食物。没盐,没糖,没味精,没油,也没有醋。只有它本身的味道。

最单纯的食物,就是它本身自有的味道。而红薯经过烤制后,將它的甜,粉发挥得淋漓盡致。

吃到嘴里又香又软的食物,在冬季真是一种安慰。

想想人类还没有火的时候,也没有盐的时候,古人们吃的都是生的食物。自从有了火之后,食物的味道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硬的成软的,火对于食物就是绕指柔情,情随意动。

我接受了她的好意,便寻思着將这种好意传替下去。

第二天,我带着红薯在公司烤起来。办公室的姑娘们同我的感觉一样,觉得惊奇极了。

第三天,烤马铃薯(土豆)。它所需要的时间比红薯略长一点点。

第四天,烤香蕉。我开始预订了3分钟,但3分钟后拿起这支香蕉。完全是一堆不太好看的样子,像坨屎。我只好用丢掉它了。香蕉这样的食物在微波中,半分钟足矣!

第五天,我带了芋头。

第六天,轮到了苹果。

第七天,是我最爱的玉米。喜欢这种金黄的食品。就像太阳般,永远充满了温暖,也带给人无穷的力量。

卷纸烤, 就是太浪费纸了,大家可以偶尔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