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假成真的素肉?

 

文/Jo Stepaniak
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问:人们经常问我为什么素食主义者吃素肉。他们说既然我们的真实目的是避开所有的肉类食物,那吃假的汉堡,火鸡,还有午餐肉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甚至认识一些素食者,他们都不碰一些品牌的素食汉堡,因为它们看起来太“真实”了。对我而言,我喜欢这些食物,我们吃它们时为什么要感到羞愧呢?

答:在极大程度上,加工了的肉制品并不像动物的任何部位。当生肉到达最终消费者时,它们大部分都被剥皮、去骨、研磨、切碎、切片或切成小方块。各种肉片也被弄成馅饼、面包、烤肉、香肠的一部分和其他各种不同的形状。我们將“汉堡包”归为“肉类”,即使它不像任何特定的肉。所以,我们將素食汉堡归为汉堡包仅仅是因为他们有相似的外形(有时会有相似的纹理和味道),但是两者都不会看起来像动物的肢体。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肉食为主的文化中,同时我们身边也围绕着食肉者,儘管我们对此并不高兴。几乎所有的素食者一开始是吃肉,或与其它肉食者一起生活着长大的,所以各种各样的肉类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习惯和熟悉的。无论健康与否,肉类是大部分节假日或社交聚餐的主要特色,且许多人懂得去善用肉类产品。习惯于这种饮食方法之后,当一个人吃素时想要一种不会令人痛心的替代物是合理的。有了一种替代肉的非残害动物性食物可以让素食餐的规划轻松许多,同时也让荤食转素食变得容易许多。

  然而,素肉不仅仅是为新素食者提供的;长期素食者,甚至是非素食者都喜爱它们。美味的类似物对于喜爱肉类的家庭成员和朋友们都是非常理想的,因为它们是一种我们共同喜欢和可以分享的食物。它们是温暖日子里,当每个人都想要烤一些东西的野餐上的完美选择,也很适合办公室烧烤,派对,以及其它的庆祝活动。当同事,朋友,或者亲戚在吃汉堡包时,我们可以沉溺于素食版的汉堡,并且不会觉得与他们疏远。当人们分享一些相似的食物时,即使它们不是相同的,会有一种团结和友爱的气氛。因为这些食物可以快速被加热,它们也为忙乱的生活方式以及聪明的人们提供了方便。当口味偏好不同时,时间并不充裕时,学生,青少年,以及匆忙的父母发现这些食物是天赐之物。

  关于肉类的一个有趣部分是它并不是味道平平的。肉食者通常撒上了嫩肉粉,肉汁、酱汁、香草、香料、面包屑和各种调味品。至少,它经常和盐和辣椒一起烹饪。没有这类的调料品以及处理的肉类是平淡和相对令人不快的。当人们说他们对于肉类很渴望,通常他们真正渴望的是强的味道,耐嚼的质地,或者是一种满足感,当人们享用以素肉形式的植物制品时,这一切都可以容易地被复制。

  大部分成为素食主义者的人不会因为他们憎恶肉类的味道而改变他们的饮食习惯。儘管他们觉得肉类制品有无数个原因很令人讨厌,但主要与肉制品怎样制成的有关,或是它们怎样影响人类健康或者环境很有关系,而不是对肉类味道的厌恶。没有人应该对在成为素食主义者之前,曾经喜爱肉类食物的味道而感到羞愧。通常来说,我们其中那些在生命中的某个时间喜欢过肉类,而且这个想法并不会简单地因为我们选择改变我们的饮食而消失。虽然我们可能会觉得肉类可能在精神,心理,或者智力层面很噁心,我们的味觉是有记忆的。我们不能抹去个人对于曾经喜欢肉类的味道的历史,我们情感上对于它们的依恋会持久。

  素食者没有理由去避开植物制成的,但却与肉类或是其他动物制品类似的食物。对于大多数素食者,肉类类似物填补了这一空白。它们也很方便,实用,令人欣慰以及满意的。植物制成的素肉会让人想起肉类制品,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们根本就不是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