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37) 卷紙烤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1月時,我在另一個地方來回奔波。

那是一家幫我們設計排版的公司。

公司的老板是一個很有品位的女子。

第一次去她公司時,一眼就喜歡那裡的裝修。

牆上塗著青灰的顏色,顯得典雅安靜,四處掛著方方的小裝飾畫,地上鋪著文化石,音響徐徐放著音樂。

一邊工作時,一邊聽音樂,這樣的時間過得極快。

我們一邊討論書的內容,還一邊飲著熱茶。不知不覺,這樣奔波的日子竟不覺得累。

去得多了,和那裡的姑娘們自然熟起來。

和我們辦公室一樣,那裡的姑娘們也極有意思。桌上都是滿堆了書和零食。

餓的時候,我們吃著水果和餅乾。

每次過去時,我也會提著一些小東西,大家一起吃。

有次我埋頭校稿時,突然伸過一只手,“吃紅薯。我用微波烤的哦。”

很早我就想用微波爐烤紅薯。但只是想想而已,一直沒有行動起來。

“怎麼烤的?”

“卷紙啊。”

卷紙也能烤紅薯?

“將紅薯洗一洗,包上兩層卷紙。在卷紙上噴一些水。中火烤,正面6分鐘,反面6分鐘。”

我很喜歡這種沒有放任何料的食物。沒鹽,沒糖,沒味精,沒油,也沒有醋。只有它本身的味道。

最單純的食物,就是它本身自有的味道。而紅薯經過烤製後,將它的甜,粉發揮得淋灕盡致。

吃到嘴裡又香又軟的食物,在冬季真是一種安慰。

想想人類還沒有火的時候,也沒有鹽的時候,古人們吃的都是生的食物。自從有了火之後,食物的味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硬的成軟的,火對於食物就是繞指柔情,情隨意動。

我接受了她的好意,便尋思著將這種好意傳替下去。

第二天,我帶著紅薯在公司烤起來。辦公室的姑娘們同我的感覺一樣,覺得驚奇極了。

第三天,烤馬鈴薯(土豆)。它所需要的時間比紅薯略長一點點。

第四天,烤香蕉。我開始預訂了3分鐘,但3分鐘後拿起這支香蕉。完全是一堆不太好看的樣子,像坨屎。我只好用丟掉它了。香蕉這樣的食物在微波中,半分鐘足矣!

第五天,我帶了芋頭。

第六天,輪到了蘋果。

第七天,是我最愛的玉米。喜歡這種金黃的食品。就像太陽般,永遠充滿了溫暖,也帶給人無窮的力量。

卷紙烤, 就是太浪費紙了,大家可以偶爾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