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假成真的素肉?

 

文/Jo Stepaniak
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問:人們經常問我為什麼素食主義者吃素肉。他們說既然我們的真實目的是避開所有的肉類食物,那吃假的漢堡,火雞,還有午餐肉又有什麼意義呢?我甚至認識一些素食者,他們都不碰一些品牌的素食漢堡,因為它們看起來太“真實”了。對我而言,我喜歡這些食物,我們吃它們時為什麼要感到羞愧呢?

答:在極大程度上,加工了的肉製品並不像動物的任何部位。當生肉到達最終消費者時,它們大部分都被剝皮、去骨、研磨、切碎、切片或切成小方塊。各種肉片也被弄成餡餅、麵包、烤肉、香腸的一部分和其他各種不同的形狀。我們將“漢堡包”歸為“肉類”,即使它不像任何特定的肉。所以,我們將素食漢堡歸為漢堡包僅僅是因為他們有相似的外形(有時會有相似的紋理和味道),但是兩者都不會看起來像動物的肢體。

  我們生活在一個以肉食為主的文化中,同時我們身邊也圍繞著食肉者,儘管我們對此並不高興。幾乎所有的素食者一開始是吃肉,或與其它肉食者一起生活著長大的,所以各種各樣的肉類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習慣和熟悉的。無論健康與否,肉類是大部分節假日或社交聚餐的主要特色,且許多人懂得去善用肉類產品。習慣於這種飲食方法之後,當一個人吃素時想要一種不會令人痛心的替代物是合理的。有了一種替代肉的非殘害動物性食物可以讓素食餐的規劃輕鬆許多,同時也讓葷食轉素食變得容易許多。

  然而,素肉不僅僅是為新素食者提供的;長期素食者,甚至是非素食者都喜愛它們。美味的類似物對於喜愛肉類的家庭成員和朋友們都是非常理想的,因為它們是一種我們共同喜歡和可以分享的食物。它們是溫暖日子裡,當每個人都想要烤一些東西的野餐上的完美選擇,也很適合辦公室燒烤,派對,以及其它的慶祝活動。當同事,朋友,或者親戚在吃漢堡包時,我們可以沉溺於素食版的漢堡,並且不會覺得與他們疏遠。當人們分享一些相似的食物時,即使它們不是相同的,會有一種團結和友愛的氣氛。因為這些食物可以快速被加熱,它們也為忙亂的生活方式以及聰明的人們提供了方便。當口味偏好不同時,時間並不充裕時,學生,青少年,以及匆忙的父母發現這些食物是天賜之物。

  關於肉類的一個有趣部分是它並不是味道平平的。肉食者通常撒上了嫩肉粉,肉汁、醬汁、香草、香料、麵包屑和各種調味品。至少,它經常和鹽和辣椒一起烹飪。沒有這類的調料品以及處理的肉類是平淡和相對令人不快的。當人們說他們對於肉類很渴望,通常他們真正渴望的是強的味道,耐嚼的質地,或者是一種滿足感,當人們享用以素肉形式的植物製品時,這一切都可以容易地被複製。

  大部分成為素食主義者的人不會因為他們憎惡肉類的味道而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儘管他們覺得肉類製品有無數個原因很令人討厭,但主要與肉製品怎樣製成的有關,或是它們怎樣影響人類健康或者環境很有關係,而不是對肉類味道的厭惡。沒有人應該對在成為素食主義者之前,曾經喜愛肉類食物的味道而感到羞愧。通常來說,我們其中那些在生命中的某個時間喜歡過肉類,而且這個想法並不會簡單地因為我們選擇改變我們的飲食而消失。雖然我們可能會覺得肉類可能在精神,心理,或者智力層面很噁心,我們的味覺是有記憶的。我們不能抹去個人對於曾經喜歡肉類的味道的歷史,我們情感上對於它們的依戀會持久。

  素食者沒有理由去避開植物製成的,但卻與肉類或是其他動物製品類似的食物。對於大多數素食者,肉類類似物填補了這一空白。它們也很方便,實用,令人欣慰以及滿意的。植物製成的素肉會讓人想起肉類製品,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們根本就不是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