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草的特權

 

文.圖/PETA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生來就是素食者,那時善待動物組織還未成立,而素食幾乎都不能算美語詞彙中的一個單詞。轉眼間這位素食者---主廚阿伊德•豪威爾(Ayinde Howell)現在開了一家素食餐館, 他做的菜非常受歡迎。

  阿伊德說改變人們對吃素想法的途徑是改變他們品嘗食物的方法:他正是如此做的,做出新鮮、正宗、美味的素食菜肴。

  我們和他聯絡上以更瞭解他自己成為素食者的過程,他如何看待自己做出來的食物,以及對素食食品革命的想法。

問:你生來就是素食者。請告訴我們你當素食小孩的經歷。那個時候你在想些什麼?
答:作為一出生就是素食者是與眾不同的。到高中為止我一直都住在家裡,這跟我的素食也有關係。 我知道我是不一樣的,鄰居家的孩子很肯定地告訴過我這一點。 他們嘲笑說我們在家吃的肯定是草。在那時,你能說“素食”,這就足夠奇怪的了,而且那時 “素食”這個詞遠不是現在美語詞彙中所表達的意思。

我在善待動物組織正式成立之前就是素食者了,所以也沒有這種意識。但在那時, 這就是我們吃東西的方式。這雖然與眾不同,但幸運的是我的確喜歡豆腐而且從來沒被欺騙過。

問:請描述一下你所吃的食物,它和其它素食有什麼不同?
答:嗯,我的姐妹們也是從小吃素的,但我是我家唯一的一位廚師。這麼多年我一直在練習如何保持這件事情的有趣性。我作為主廚已經超過十二年,且一直為大部分不是素食的人服務,這為我如何為雜食及類似素食的客人服務提供了一種敏銳的直覺。我注重無人工添加的食物的口味、材料和精緻程度。有人問我是不是做素肉類食物,我說:“不,我只做真正的食物。”

問:作為一位廚師,你在推動素食運動的過程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答:我素食生活網站(IEatGrass.com)上的標語是:”餵養革命。”最根本的是除非你改變人們品嘗到的東西,否則不能改變他們的想法。食物不是政治,它是情感、記憶和舒適感的綜合體。它是你媽媽做出來的東西。 可以這麼說“拋開原來的那些”,在人們咬第一口食物的時候,你就要能讓那些有不同口味的人感到滿意。

  我的職責就是在人們意識到他們想吃素時,就能在家裡吃到一頓高品質的素食餐,這也是為什麼我舉辦廚房“馬路表演”的原因, 向人們展示素食食物是什麼樣的,如何來做。

問:當你不需要為別人做食物時, 閒暇時間裡你做什麼樣的食物?
答:閒暇時間裡一般我都在做新的嘗試。因為這是我的工作,懶散時我就吃點穀類和圓餅披薩之類的,但我最喜歡做的是早餐。我喜歡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