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烹饪小tips

 

文/Miya
版权/蕃茄小屋

 

  不会做饭的菜鸟,到每天自带便当的小厨师,我在学厨路上磕磕碰碰但充满乐趣。虽然现在手艺还是很勉强,但也总结出一些素食烹饪的小窍门,分享给爱素食的各位,希望大家都手艺棒棒,让周围的朋友都爱上素食!

洗菜:
如果没有条件买有机食材的话,做饭前的洗菜程序就很重要啦。瓜果蔬菜的烹饪时间比肉食要短,所以各种细菌、农药一定要在烹饪前处理干净。最简单方便的方法就是将盐和苏打融化在洗菜水里,将蔬菜浸泡十分钟后清洗,非常有利于祛除农药。
切菜:
切面遇到空气后会很容易氧化,所以建议在下锅前再切蔬菜。如果可以的话有些菜可以完全不用刀来切,而是用手撕和掰(例如白菜、芦笋等),让食物沿着自然的纹理断裂开,也是一种做菜的乐趣哈。

炒菜:
如果有素友发现自己吃素以后反而发胖了,那就要注意炒菜时的用油量啦~蔬菜吸油很厉害,所以炒菜的时候用油量不要太大,否则就都吞到肚子里啦!建议一份人的清炒蔬菜,用油10毫升左右就好,大概就是普通汤匙一汤匙的量。现在还有种喷油壶,可以更好的控制用油量,有需要的素友可以试试。

  另外,为了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一般应在菜出锅前放盐,我一般是放盐、酱油、蘑菇精然后翻炒一下迅速出锅。

调味品:
蔬菜不似肉食的浓郁口感,味道比较清新淡雅,所以为了不破坏食材的天性,我建议调味品也简单天然。油烧热后用葱姜蒜花椒炝锅,就可以炒出很美味的蔬菜,大家试试。经常吃口味清淡的蔬菜,会提高我们味觉的灵敏性,提升美食带来的乐趣~
营养:
除了以上的做菜小窍门外,营养搭配也很重要。吃素的朋友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所以多多吃粗粮对我们很有好处。将五谷米混合蒸成杂粮饭,不仅视觉独特而且口感也很耐嚼,我尤其喜欢,也推荐素友们尝试下!此外,土豆、紫薯等根茎类植物也是不错的精细主食替代品哦~

  中式素菜的烹饪方法主要有:拌、卤、炝、酥、熏、腌、卷、炒、炸、溜、烧、烩、熬、焖、扒、爆、炖、蒸、炮、蜜汁、挂浆、挂霜等,真可谓是五花八门,博大精深!其中凉拌、焖烧、水炖、蒸煮都是很简单的烹饪方法,不太会做饭的朋友可以从这几种开始尝试。

  在烹饪中体会素食的乐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味蕾的幸福,感恩,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