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保素吉丁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版权/蕃茄小屋

  寶桢原籍贵州咸丰三年考取进士,因平息过撚乱被加封了”太子少保”所以丁寶桢又有「丁宮保」的称号。他本人深爱美食所以家中宴客时经常礼聘名厨做菜,并要求大厨们要多多钻研烹饪技术及不断创新,而”丁”本人特别喜爱吃炒鸡丁,并要厨师在里面添加晒干的辣椒和花生米,因为颇有特色让这道菜变成宴席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至此这道炒鸡丁又叫宮保鸡丁。

食材:
猴头菇(干) 3朵 香菇精 半小匙
干辣椒 适量 白胡椒粉 2小匙
花生 适量 肉桂粉 1小匙
青、红椒 少许 素蠔油 40cc
少许 地瓜粉 少许
生薑 少许 面粉 80g
1.5小匙    

做法:
1.將猴头菇浸水泡发,再用剪刀剪成适当大小,再用开水略煮以便去掉苦味。
2.將煮过的猴菇挤干放在容器中,加入白胡椒粉、肉桂粉及一半的素蠔油搅拌均匀。
3.面粉直接撒在猴菇上然后搅匀,再用热油炸到浮起即可(裹了面浆的猴菇要一个一个放进油锅)
4.起锅热油先將生薑入锅爆香。再依序放进干辣椒、笋丁、花生、青红椒丁及盐、香菇精和剩下的20cc素蠔油,拌炒均匀之后芶上薄芡就是素食的宮保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