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应注意事项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到流感季节,许多人会因平时有服用一些保养用品,例如灵芝、党蔘等,那么打预防针(流感疫苗)时需要停用吗?如果需要停用,那需要暂停服用多久呢?打预防针之前就要停用?还是打预防针后再停用呢?

  整体来说,打预防针的前一天先停药,等打完后,观察是否发烧、倦怠感、注射部位有轻微红肿、以及肌肉疼痛...等现象。若有,停3∼5天后再续服用。

  有极为少数人会出现高烧、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喘鸣、荨痲疹、苍白、虚弱、心跳过速和头晕,此时应立即就医。

  很多人害怕打流感疫苗,怕其副作用,但罹患新流感并发重症的风险,是远高于注射新流感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的,也就是不打针有1/2.6万的机率身陷风险之中,打了针后,发生风险的机率降为1/278万。而作为医护人员的我,选择了后者,近几年都有施打流感疫苗,除了局部红肿,身倦外,之后感冒的机率减少,即使有感冒,症状也是较轻微而已。

资讯参考:
全病毒灭活疫苗对儿童副作用较大,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接种此种疫苗;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毕需观察20分钟;接种疫苗前无须特别体检。

适用人群
1、60岁及以上人群;
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者、免疫力低下者;
3、医护人员;
4、托幼机构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
5、为公众服务的人群,如公交、商业、服务业人员及人员集中的集体单位的工作人员;
6、机关、企事业单位有较重要岗位的人;
7、任何原因想减少患流感可能性的人及自愿接种者。

儿童接种流感疫苗需注意
1.对3岁以下的儿童,如果第2次接种时正在患病的话,应推迟注射时间。
2.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儿童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3.有过敏体质,特别是对鸡蛋过敏的儿童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4.正患感冒或是急性疾病的儿童不适宜接种。

禁止接种人群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黴素等)过敏者;
2、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3、孕妇;
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正在发热,特别是高热时,或伴有明显的全身不适的急性症状时,应暂缓预防接种,以免接种后加剧发热性疾病;否难厘清是否是由疫苗引起的发烧。
5、慢性病发作期;
6、严重过敏体质者;吃蛋白质后出现荨痲疹、喉头水肿、低血压和休克、腹痛、腹泻等过敏反应的人不应接种某些用鸡胚组织制成的疫苗,如黄热病疫苗、流感疫苗等。对抗生素有过敏史者不应接种含有该抗生素成分的疫苗。
7、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参考资料:
科学人2010年第96期2月号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529
流感疫苗 百度百科名片 http://baike.baidu.com/view/437843.htm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