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药,即薯蓣,别名怀山药、淮山药、土薯、山薯、山芋、玉延。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块根含淀粉和蛋白质,可以作为食材。

  山药素有“神仙之食”的美名,霜降后采挖。刮去粗皮,晒干或烘干,为“毛山药”;再经浸软闷透,搓压为圆柱状,晒干打光,称为“光山药”。中医认为山药有补肾健脾的作用,是食疗中的佳品。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负责遗传和生育的;而脾是后天之本,负责消化吸收,是人体营养来源的保障。山药先、后天都补,这是食疗中较为少见的,所以说山药是“神仙之食”。

山药性平、味甘。归经:肺经;脾经;肾经。
功能:补脾;养肺;固肾;益精。
主治:脾虚泄泻;食少浮肿;肺虚咳喘;消渴;遗精;带下;肾虚尿频;外用治痈肿;瘰鬁。

山药的好处: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莓、多酚氧化?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2.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素、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很多人怕削山药的皮,因为皮肤会发痒,其实只要削皮时只要打开水龙头,在流动的水下削皮山药既不太会滑,也不会让皮肤发痒。素食者可以用山药炖香菇,或者与其他均菇类炒来吃,甚至可以用紫苏梅、新鲜的橙汁或梅醋醃渍,作为餐前的开胃菜都很适宜。日本人长壽跟他们喜欢用山药磨成泥配饭吃,有很大的关系,相较我们台湾人怕麻烦,所以吃山药的机率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