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系列──格雷珍(Gretchen Tseng)

 

文.图/GRETCHEN
译/Haolijun717
版权/蕃茄小屋

  认为让读者瞭解一下Chic Vegan素食网站的工作人员,并进一步知道我们如何成为素食者、我们的生活变成怎样,可能会很有意思。

  2013年5月17日將会是我素食3周年的纪念日,我很难想像再回到过去的日子。

问:是什么促使你成为素食者,是一夜之间的改变还是逐渐的转变?
答:对我来说是逐渐的改变。我年轻的时候经历过健康方面的问题。儘管见过很多医生也做过很多检查,可没有人能解答我身体有恙的原因。不幸的是我高中和大学期间也有过健康问题,那常常让我变得体弱多病。大学快结束时,已经看过很多专家,并接受很多错误诊断后,我父母说服我试试去看最后一位专家,斯坦福大学的Arnold Kresch博士。Kresch 博士最终诊断我为子宮内膜异位。在做完损伤组织移除手术以后,Kresch博士鼓励我研究一下营养是如何影响我对健康的需求的。

我希望自己能说那时我就变成素食了,但我之后才得到素食方面的资讯。幸运的是我不再吃加工糖、乳制品和油炸食物。

  在我的前三十年中,我注意到我没法很好地消化肉类,慢慢地我放弃了牛肉,接着是猪肉,然后是鸡肉,最后连鱼也不吃了。

  我的健康情况有了彻底的改善。我不再经历每月使人衰弱的痉挛……实际上,我甚至都不再需要Advil了(一种镇痛药)。

问:你是如何成为Chic Vegan素食网站的总编?
答:我一开始做Chic Vegan的植物性营养学专家,执笔“Ask Grettie”专栏。读者写来他们的营养问题然后我来解答。

自从顺理成章地作为Chic Vegan的创始人后,Mandi(太爱她了!)的生活发生了变化,Chic Vegan成了我生活中更重要的一部分。我现在是Chic Vegan的所有者和经营者,而不再仅仅是总编了。

问:你还拥有有并运营着Veggie Grettie这个网站。告诉我们一点关于Veggie Grettie的事,是什么激励你创办它。
答:我一直都喜欢下厨,而且对营养的治癒能力很感兴趣。在完成了康内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植物性营养认证之后,我决定开始和朋友们分享我的食谱和营养知识。我不知道其他人也开始喜欢Veggie Greetie这个网站了。

  2年后接着发生的事已经超乎了我最大期望,并继续成为我创造力和乐趣的源头。我确实赢过“太好吃了太爱了”烹调比赛4个项目中的两个……太激动了!

问:告诉我们妳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答:我已经是当妻子和妈妈的人了,所以我早上要帮孩子们做上学前的准备,给他们准备午餐,走着送他们去学校(我们的狗Dug也和我们一起)

  送完孩子以后,我回到家查看邮件,然后做健身。週一、週三和週五我做普拉提,週二和週四做有氧运动。我还尝试週末健身,因为我喜欢那种感觉。

  我用每天剩下的时间用来写文章(写我自己的文章或者编辑稿件),创新食谱及拍照,体验新产品,协调采访,分配文章和出差。

  在学校放学前我会切换模式,辅导较小的那个孩子做功课(我上中学的孩子做功课很棒,基本上可以自己做),带孩子参加活动,准备晚餐,在任何可能的时间里,用iPhone做更多Chic Vegan/Veggie Grettie的工作……这是很好的平衡,但我更倾向于把它做完。

问:你通常在一天里都吃什么,你是爱吃零食的人吗?
答:早餐通常是蔬果汁。我早上会做很大一份,作为早餐和午后小点它足够了。在健身后我会想吃东西,经常是一根香蕉。

  最近的午餐是从当地农贸市场买的素墨西哥塔马利玉米粽,或是蒸时蔬和带脆米饼的鹰嘴豆泥,或者加了莎莎酱和蒸时蔬的糙米(我做很多的蒸时蔬和米饭,手头总有余粮)

  我下午的点心通常是没喝完的蔬果汁或者再来点水果。最近几周里我已经吃了很多的石榴和柿子。

  晚餐可以是墨西哥卷饼、墨西哥捲饼(enchiladas)、沙拉、软墨西哥卷饼、无小麦成分的素pizza、汤、炖菜等。我吃以植物性的、素的、不含小麦的食物。换句话说……盡可能未经加工的天然食品。

问:你最喜欢的素食是什么?
答:我是个比较糖果的人,所以我尝试避开糖。我瞭解自己……我是那种复活节11点前可以吃下全部糖果的孩子,那天的剩余时间我会肚子疼。我和糖不能和平共处,因为只要我吃一点,我就每天都想吃。在我避开糖的时候,我还不错。我很极端,所以儘量保持在不碰糖的状态。

  那并不是说我不会盡情享受甜食。我发现我每天的蔬果汁(用枣、甜叶菊和香蕉来加甜)和我在家做的像香蕉面包那样的甜食可以在不让我陷入对甜食的疯狂的同时满足我的口腹之欲。

问:当人们得知妳变成素食者,他们问妳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答:他们或者问“妳最想念什么食物?”或者很典型的问题“妳怎么摄取到足够的蛋白?”

问:有哪种素食品是你离不开的?
答:没有什么特定的食物,但我真的很感谢货架上出售的所有素食牛奶。虽然我已经知道怎么自己做植物性牛奶,但我依然为不用必须自己做而充满感激。

问:在你最疯狂的梦想中,你3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答:我一直是一个善于计划的人(A型的),但我已经下决心挑战自己不去计划未来五年的生活。我认为我会敞开心扉接纳机会,然后去看看生活如何自然地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