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烹飪小tips

 

文/Miya
版權/蕃茄小屋

 

   不會做飯的菜鳥,到每天自帶便當的小廚師,我在學廚路上磕磕碰碰但充滿樂趣。雖然現在手藝還是很勉強,但也總結出一些素食烹飪的小竅門,分享給愛素食的各位,希望大家都手藝棒棒,讓周圍的朋友都愛上素食!

洗菜:
   如果沒有條件買有機食材的話,做飯前的洗菜程式就很重要啦。瓜果蔬菜的烹飪時間比肉食要短,所以各種細菌、農藥一定要在烹飪前處理乾淨。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將鹽和蘇打融化在洗菜水裡,將蔬菜浸泡十分鐘後清洗,非常有利於祛除農藥。
切菜:
   切面遇到空氣後會很容易氧化,所以建議在下鍋前再切蔬菜。如果可以的話有些菜可以完全不用刀來切,而是用手撕和掰(例如白菜、蘆筍等),讓食物沿著自然的紋理斷裂開,也是一種做菜的樂趣哈。

炒菜:
   如果有素友發現自己吃素以後反而發胖了,那就要注意炒菜時的用油量啦~蔬菜吸油很厲害,所以炒菜的時候用油量不要太大,否則就都吞到肚子裡啦!建議一份人的清炒蔬菜,用油10毫升左右就好,大概就是普通湯匙一湯匙的量。現在還有種噴油壺,可以更好的控制用油量,有需要的素友可以試試。

   另外,為了減少蔬菜中維生素的損失,一般應在菜出鍋前放鹽,我一般是放鹽、醬油、蘑菇精然後翻炒一下迅速出鍋。

調味品:
   蔬菜不似肉食的濃郁口感,味道比較清新淡雅,所以為了不破壞食材的天性,我建議調味品也簡單天然。油燒熱後用蔥薑蒜花椒熗鍋,就可以炒出很美味的蔬菜,大家試試。經常吃口味清淡的蔬菜,會提高我們味覺的靈敏性,提升美食帶來的樂趣∼
營養:
   除了以上的做菜小竅門外,營養搭配也很重要。吃素的朋友容易缺乏維生素B族,所以多多吃粗糧對我們很有好處。將五穀米混合蒸成雜糧飯,不僅視覺獨特而且口感也很耐嚼,我尤其喜歡,也推薦素友們嘗試下!此外,土豆、紫薯等根莖類植物也是不錯的精細主食替代品哦∼

   中式素菜的烹飪方法主要有:拌、鹵、熗、酥、熏、醃、卷、炒、炸、溜、燒、燴、熬、燜、扒、爆、燉、蒸、炮、蜜汁、掛漿、掛霜等,真可謂是五花八門,博大精深!其中涼拌、燜燒、水燉、蒸煮都是很簡單的烹飪方法,不太會做飯的朋友可以從這幾種開始嘗試。

   在烹飪中體會素食的樂趣,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味蕾的幸福,感恩,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