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辦校園素食社團

 

文/Yasmin Radbod
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園裡,無論是哪類學生活動分子都有崇尚素食的傢伙。這些人很多都活躍在學校的學生組織中。他們也想鼓勵他們的同伴素食並且在校園裡有一番作為。在校園召集一幫志同道合的人士一起行動看起來是一項簡單的任務,但通常這其實是一項耗費大量精力、時間和熱情的冒險。

  我在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時參與創立了“UMBC素食者”社團,陶森大學(Towson University)的Rachel Homer創立了“素食與動物保護活動”學生組織。Lisa Hines是賓州州立大學素食社的現任主席,Rusty Zufall從社團創立伊始就參與其中了。Lasdy, Alisha Utter協助創辦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消除動物虐待教育” 社團,我們這些在大學組建過素食社團的人在時間安排、成員義務、組織工作、團隊招聘以及擴建等方面都有著相似的經驗。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作為一個適用於任何大學的學生素食社團創辦指南。


如何開始
  創辦社團的流程各校不同。通常都需要與類似於學生管理機構的人員交涉,因為只有通過他們,你的社團才能成為一個正式的學生組織。

  你必須為你的社團制定某些原則。比如說,賓州州立大學的素食社列舉出了三條清晰的目標:

1、為賓州州立大學的素食者們提供互相認識與交往的機會,形式包括素食聚餐、保齡球比賽、一起去素食餐館以及其他一些成員提議的活動。

2、聚集起來組織一些推廣活動,告訴人們為什麼要茹素的理由:個人健康、環境問題、動物權益等等。宣傳方式包括傳單、素食聚會(可以邀請非素食者!)、邀請演講者等等。

3、提供成員更瞭解素食與純素的有關知識以及各種與他們相關的議題。畢竟,在社團中,沒有一位成員可以做到對如此大的問題了若指掌。圍繞一些主題舉行小組討論可以讓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傳達並接收相關資訊。如果人數足夠,我們應該能夠涉及到任何問題。同樣,如果有人想要提出一個主題,只要讓我們知道就好了。我們的討論會、電影放映會和演講都證明是傳遞資訊的有效管道。

  當然,根據你所在學校的規章制度,成立一個社團有很多文字工作需要準備。Rachel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可在校園網站上查詢成立學生社團的要求。

籌備社團活動費用與宣傳文件
  只有正規的學生組織才能夠為活動申請組織活動費用!每一所大學都是不同的,所以最好能夠與知道如何進行活動費用申請的人保持聯繫。在UMBC,最少每三周要上交文件以獲得學生管理協會下撥的費用,在這些文件中要將費用的用途表述得清清楚楚。

  在宣傳文件方面,Alisha有一個非常棒的建議:主動接觸已有宣傳文件的非盈利性組織:素食資源小組、PETA、素食拓展協會(Vegan Outreach)、農場動物權益運動組織(he Farm Animal Rights Movement)、拒絕殺戮組織(Compassion Over Killing)等等,這些組織將非常樂意為你的社團會議、活動等等提供宣傳品的贊助。

成員招聘
  成立一個社團,校方會要求社團要達到一定的人數,有時候還需要一個顧問。只要你主動聯繫,找到那些對素食有興趣並有意願加入社團的同學不是困難的事情。

  “在UCSD(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你需要4名成員才能組成一個正式組織”Alisha回憶到。“我最終從三個不同的場合召集到了組織成員——攀岩旅行和素食活動,還有一個我們在校園裡遇到的時候她身穿PETA的T-Shirt,我安排了小組會議,並根據各自所長設立了對應的職位,當我們感到目標明晰時,我們便開始著手在學校成立學生組織的事情了”

  “我在UMBC(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有相同的經驗。大一一開始,我便開始聯繫一個對舉辦社團有興趣的素食主義者和另一名純素主義者。我們三人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了社團,並進行了大力宣傳,包括四處張貼海報(尤其是電梯與浴室),創建Facebook主頁(或者其他網站或部落格(博客))以及最原始的方法——口耳相傳。”

  不過,即使招募到成員,投入時間也是重中之重。就像Rachel說的那樣,“成立社團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讓人們相信這是一個有助益性的組織,但是最有挑戰性的部分就是要使人們願意在這件事上花時間。”Rusty說到賓州州立大學的學生必須平衡課程學習與課外活動的時間,這也對維持社團的人數造成了困難。

  在一年之後,“UMBC素食者”已經成為了校園裡非常活躍的組織,但這時有兩位創始人由於沒有足夠的時間投入到社團中而退出,整個組織落到了我的肩上。直到這一刻,我才開始負責組織的文檔工作。勇敢嘗試並經歷了一些挫折之後,我終於從整理一大堆檔中學到了如何以最簡易的方式在UMBC成立一個學生社團。

維持成員的參與
  留住學生最容易的兩個辦法就是組織很多社交活動以及大量免費的食物。開會的時候要注意隨時補給茶點。Lisa說他們的社團旨在“給素食主義者以及純素者提供社交的機會,並組織一些推廣素食飲食習慣的活動,也給成員們提供一些接觸素食理念的機會。我們使用的形式有團體聚餐、發放傳單、社團影像放映、分發純素食物、參觀農場動物庇護所、組織討論會以及邀請演講嘉賓
。”

  去年,“UMBC素食者”聯合舉辦了巴爾的摩素食慶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吸引了近千人參與。我們也舉辦了素食派對,期間我們為所有的學生提供免費的素食披薩。Rachel在陶森大學的小組正準備舉辦一個“綠色盛宴”,他們還舉辦過河流清理活動。

  其他一些受歡迎的社交活動包括純素遠足和素食麵包販賣。“UMBC素食者”每個月都固定去一家提供素食服務的餐廳聚餐。我們同樣舉行每月一次的素食麵包販賣。這些活動都非常有趣(同樣非常美味喲)!

  祝福所有想在校園裡成立學生組織的同學!與一群志同道合並願意為團隊付出的人聚在一起就已經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接下來,你們會影響世界。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者建議,可以隨時給我發郵件,我的郵箱是vrg@vrg.org

成立學生小組:一步一個腳印

Alisha寫這篇文章是希望給想創立學生小組的同學尤其是針對以上這些情況一些指導:

1、明確你的目標,思考自己為什麼你熱衷於此。

2、確定了方向以後,就要開始說服他人。如果你發自內心地相信你的目標值得追求,那麼召集到一批對此感興趣又支持你的同伴是很容易的。

3、查詢你所在學校對於成立學生組織的要求。盡你所能達到要求並完成申請流程。樂觀點的話,你已經找到與你一起成立社團的同道中人。不要害怕為你的社團設定一些職位,這將有助於開展更多工作。

4、一旦你的社團獲得了學校認可,明確第一次大會的方案。我建議你找一個在餘下一年內可以定期開例會的地方。

5、準備就緒以後,就要投入第一次大會的宣傳啦!宣傳的方式多種多樣,從口頭通知到網路再到海報都可以。 海報宣傳在成立初期是一種理想的方式,因為那不需要很大的人力。張貼海報要選擇人們關注度高的地方,比如說食堂、演講廳以及宿舍。同樣,也要特別注意那些潛在人員出現率高的區域。比如,如果你的學校有小賣部,讓他們知道你的計畫,並留一些海報在店裡。

6、在宣傳期間,要抽出一點時間準備社團的第一次會議。記住,第一印象是至關重要的!你想要確定在場人員感覺自在並且讓他們覺得把時間花在這上頭是值得的。確保事情進展順利的一個方法就是創建一個排程表,上面可以按照不同職責的工作人員進行劃分。其次,調動現場的積極性。通過促進人們之間的交流,你可以盡可能將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相融合。

7、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應該能在之後的聚會中看見一些熟面孔。記得從你的同伴中獲得回饋,並不斷詢問成員們對於社團的期望。

8、依據成員的時間確定好開會的頻率。比如說PEACE是一週一次。

9、再加一點對集體例會的小建議,安排一些社交以及具有教育意義的拓展活動能夠讓成員們有玩樂的機會也能夠增加他們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