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藥,即薯蕷,別名懷山藥、淮山藥、土薯、山薯、山芋、玉延。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常帶紫色,塊根圓柱形,葉子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花乳白色,雌雄異株。塊根含澱粉和蛋白質,可以作為食材。

  山藥素有“神仙之食”的美名,霜降後採挖。刮去粗皮,曬乾或烘乾,為“毛山藥”;再經浸軟悶透,搓壓為圓柱狀,曬乾打光,稱為“光山藥”。中醫認為山藥有補腎健脾的作用,是食療中的佳品。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負責遺傳和生育的;而脾是後天之本,負責消化吸收,是人體營養來源的保障。山藥先、後天都補,這是食療中較為少見的,所以說山藥是“神仙之食”。

山藥性平、味甘。歸經:肺經;脾經;腎經。
功能:補脾;養肺;固腎;益精。
主治:脾虛泄瀉;食少浮腫;肺虛咳喘;消渴;遺精;帶下;腎虛尿頻;外用治癰腫;瘰鬁。

山藥的好處: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藥含有澱粉莓、多酚氧化?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
2.滋腎益精: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大凡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山藥含有皂素、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很多人怕削山藥的皮,因為皮膚會發癢,其實只要削皮時只要打開水龍頭,在流動的水下削皮山藥既不太會滑,也不會讓皮膚發癢。素食者可以用山藥燉香菇,或者與其他均菇類炒來吃,甚至可以用紫蘇梅、新鮮的橙汁或梅醋醃漬,作為餐前的開胃菜都很適宜。日本人長壽跟他們喜歡用山藥磨成泥配飯吃,有很大的關係,相較我們台灣人怕麻煩,所以吃山藥的機率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