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能提供足夠的蛋白質來延緩歲月帶來的肌肉萎縮嗎?

 

文/Christine Kasum Sexton
翻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單的回答是”是的”。缺乏蛋白質,和缺乏運動一樣能帶來和年齡有關的肌肉萎縮。素食並不比非素食更缺乏蛋白質。當你變老,縱然你可能不需要從食物獲取太多的卡路里,確保你吃的食物含高營養高蛋白是很重要的。

  和年齡有關的肌肉萎縮是非常普遍的。50歲以後,大多數的人每年損失1-2%的肌肉。男人因年老帶來的肌肉萎縮率比女人更高。這種因年老帶來的肌肉萎縮被命名為肌肉減少症。肌肉減少症因其降低移動性和增加摔倒的風險而顯著地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

  一些研究顯示攝入稍多點的蛋白質,加上阻力訓練,能提升老人的肌肉品質。證據顯示老年素食者的合理蛋白質攝入範圍為0.36至0.57克/每磅的體重。在這個範圍內,一個65歲180磅重的老素食者每天需要65至103克蛋白質。吃素也絕對能獲得這麼多的蛋白質。選擇像大豆、藜麥、扁豆、黑豆、菜豆、丹貝、麥麩和植物組織蛋白產品,比如說蔬菜漢堡和素食臘腸。限制像汽水這樣的熱量來源,和像薯片和糖果等這樣的垃圾食品的攝入。一些研究也顯示肌肉減少症也許能因每餐減少蛋白質攝入而緩解(比如說,而不是一餐減少碳水化合物,另一餐減少蛋白質的攝入。)

  缺乏規律的運動是帶來與歲月有關的肌肉萎縮的一個重要因素。體力活動少的男人與女人們肌肉品質更差,也更可能摔倒。阻力訓練顯示能明顯地提高肌肉力量和品質。阻力訓練這個術語指的是各種能通過重量、力量訓練器械和拉伸帶的重複練習來增加肌肉力量和耐力的運動。沒有手術治療被證明和阻力訓練一樣,對逆轉因年齡帶來的肌肉萎縮如此有效。美國健康和人類服務部推薦,老年人每週至少有兩天參加肌肉強化運動。當阻力訓練被使用,他們推薦每種練習重複8至12次一套。為效率最大化,選擇能使用到所有的主要肌肉群的運動。


  以下的菜單範例顯示素食者獲得健康量的蛋白質是多麼容易。這份菜單提供了約2000卡的熱量和92克的蛋白質。

早餐:
  用豆漿和葡萄乾做的燕麥粥
  兩節素食香腸
  咖啡

早間零食:
  桔子
中餐:
  用全麥玉米粉、鱷梨(酪梨)、豆乳酪、蕃茄做的素食大豆玉米煎餅
  胡蘿蔔條
  蘋果
  水
午後零食:
  杏仁
  草莓優酪乳
晚餐:
  混合了蔬菜、豆腐和糙米的炒飯
  豆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