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 VS 胆固醇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闻胆固醇而色变,以为有了胆固醇就会血管硬化,然后中风,却不知胆固醇不足也会出毛病的。所以,首先,先了解胆固醇为何物 ?

  胆固醇及磷脂是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份,人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的细胞膜若没有胆固醇將会脆弱,甚至造成通透性问题;而胆固醇本就是人体中六大类脂质(lipids)之一,功能不可少,用来在体内合成固醇类荷尔蒙(用处多多!),合成维他命D(功能广大!),合成胆酸(bile acids) (没胆酸?脂肪代谢等功能一定出问题!)。所以胆固醇对人体来说,是非常必需要的!

  而为何会害怕胆固醇呢?要从胆固醇的运输说起!!它是可以由肝脏产生的,肝脏每人每天自行合成胆固醇,约800毫克胆固醇,但由低密度脂蛋白(LDL)负责输送到各组织,而由高密度脂蛋白 (HDL)带回肝脏处理。

  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称好的胆固醇),就是把胆固醇运回肝脏的卡车,若胆固醇回不来肝脏,而运输胆固醇出肝脏的低密度脂蛋LDL(坏的胆固醇),就会停在组织间时间太长,其易受自由基、香烟内物质及氧化物影响而变质,被体内巨噬细胞(macrophage)吞了,而转变成沫细胞(foam cell) 沈积在血管中,造成血管硬化、中风、冠状动脉一连串的问题!(注1)

  所以,高密度脂蛋白HDL要高的好,低密度脂蛋白LDL要低的好。

  一般蔬菜、水果、米面及植物油 (如花生油、粟米油)均不含胆固醇(注2)【而美国心脏学会建议:每人每日所进食的胆固醇不应超过200毫克】,所以全素者,确实是要多斟酌胆固醇的补充,以及定时的打坐与拜佛的!因为有定下功课者,作息一定正常,肯定不会熬夜伤肝的。而运动,认真努力且有恒心的拜佛运动,可提昇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HDL) ,减少它在血液及组织内之浓度。

  而打坐,用腹部呼吸,能使储存在肝脏及脾脏内的血液,输送到心脏心发挥其功能。肝和脾有造血并储血的功能,在这血库之中,藏有人体总血量的三分之一,心脏及全身的肌内各佔三分之一。肝和脾的血液,平常不进入循环系统,只有必要时,始适量地补充心脏血液的不足,腹部呼吸,则等于为人体增加一个辅助心脏,使得循环系 统的内的血液量增加一倍。

血液量增加,输送营养的功能加强,能使已经萎缩了的细胞组织,赋予活力而健全起来,使得闭塞而將死的细胞组织,渐渐地复甦而赋予再生的机能(注3),所以肝的血循好,自然胆固醇的运行就会正常多。

  另外,打坐也可起到养气、生气这方面,气行则血行。而且打坐会发热,体温上升1度代谢率提高12%,更加有利于肝脏的血循的。

  因此,打坐拜佛,从整个人体的机能大方向来说,是可以让身体健康,不贫血,头晕…精神充足等等。

  而随年龄减少呢! 体内肝脏的血循必然会更不好,所以,最好要摄入足够的胆固醇才好。

参考资料:
注1.吴家诚教授 胆固醇的功能、形成、控制与身体健康
http://gastonwu43.blogspot.tw/2011/05/health-related-41.html

注2资料来源:行政院卫生署、台湾地区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2005.10.25
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3

类别
种类
胆固醇含量(毫克)
类别
种类
胆固醇含量(毫克)
油类
鸡油
74
其他
蔬菜(如波菜、白菜、菜心)
0
猪油
102
瓜菜 (如节瓜、青瓜、蕃茄)
0
植物油 (如花生油、粟米油)
0
生菜类 (如橙、苹果、西瓜)
0
奶类

乳类
鲜奶
10
五谷类 (如饭、面包、通心粉)
0
全脂奶
14
水果类
0
脱脂奶
2
巧克力蛋糕
47
全脂调味奶
8
巧克力冰淇淋
40
全脂奶粉
109
香草冰淇淋
50
低脂奶粉
56
脱脂奶粉
22
牛油
260
奶油
140
芝士
100
雪糕
45
乳酪
83

注3.坐禅的功能 作者:圣严法师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55&cid=169&page=3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