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蒻又称「蒟蒻芋」,俗称「魔芋」、「雷公枪」、「菎蒟」,中国古代又称「妖芋」。味辛、苦、性寒,有小毒。

  效用:根茎:化痰消积,解毒散结,行瘀止痛。治痰嗽,积滞,疟疾,瘰?,症瘕,跌打损伤,痈肿,疔疮,丹毒,烫火伤,蛇咬伤。

  蒟蒻的主要特色,是含有丰富纤维素,但只有很少的热量。

  由于蒟蒻是素食的一种,以及口感特别,故颇受人们欢迎。食用前一般会先磨成粉,再进行加工。

  蒟蒻是一种称为「蒟蒻芋」的地下块茎,经过切片磨碎成粉之后,再混合水份等熬煮制造而成;因此蒟蒻实际有97 %的成分都是水,其次为蛋白质、醣类、胺基酸、矿物质及纤维质,这些成分的热量都很低,因此使蒟蒻被归类为低卡路里食物。而蒟蒻吸收水份后可以膨胀50~100 倍,让人容易产生饱足感,因此可以让人减少吃入过量的食物及热量。

  其实蒟蒻的功效不仅仅是减重,更有其他的健康功效。台大医院营养室郑金寶主任指出,蒟蒻还有控制「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三高的功能。蒟蒻有吸收胆固醇的特殊功效,还可以疏通阻碍健康的胆固醇,使胆固醇浓度正常化,有效降低高血脂的情况发生。而且,蒟蒻中的水溶性纤维,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容易让人有饱足感而减少食量,因此减少肉类摄取改用蒟蒻入菜,除了可满足食慾外,也可减少糖份及脂肪的摄取份量,这样不但能减缓血糖上昇,还能达到掌控血脂浓度、胆固醇指数的效果,对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预防脑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等症状有很大的帮助。在日本蒟蒻还常被称为「胃肠清道夫」。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可帮助胃肠蠕动、包复脂肪,并适度促进肠内废物及害菌排泄,减少害菌与肠道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