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食物来自哪里?

 

文.授权/Michael Bloch
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的食物得穿越多少公里才能来到你的餐盘中?不久前,对大多数人来说,大部分的食物都是来自于我们能步行得到或至少属于我们自己国家内的地方。而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食物来自于几千里之外。

  我们能以相当低的价格享受非季节性的食物,这真令人惊奇。但是,因此而让环境被破坏的代价可能很高。

  环境的影响主要和货运及运输有关——因为需要更多卡车、飞机和轮船,更耗油和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并且,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食物也许是以很难长久维持的方式栽培。比如说,热带雨林可能被清除了,然而生产过程中或者因为农作物被不合理使用农药和除草剂,造成有毒污水被释放到环境中。

  食物输送里程是西方世界日益增长的一个问题。在英国环境、食物和农业事务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食物输送里程在1992年至2002年中增长了15%。英国有95%的水果和50%的蔬菜是进口的。

  据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网站的一份报告,被用于进口食物的能源往往比食物本身的能量值还高。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宣称,从智利用船运输170千焦耳的草莓到美国需要大概1000千焦耳的能源。北美人普通一餐的食物要历经超越千里的距离才能送抵。如果这顿饭中包括非季节性的水果或蔬菜的话,也许还会远得多。这显然不是一个可持续获得食物的方法。

  看看我们的橱柜和冰箱,也许你会讶异地发现里面有多少你认为是长在本地的食物竟然不是来源于本国。比如说,在准备披萨时,我注意到和凤尾鱼来源摩洛哥,对虾来源于泰国。而在我居住的澳大利亚是有可持续性的和凤尾鱼和对虾产业。

购买食物时,对大多数人来说,价格是一个主要因素。我就是一个相当注意价格的消费者,但我越来越反省我自己的购买习惯,并尝试用改变来获得更可持续的饮食。

  我过去一直购买的那个罐头水果品牌,原料来自于南非。所以现在我花费更多来购买澳洲的产品,这样略去了千里的食物输送距离,避免了整个运输过程中的污染排放。

我所喝的一种品牌咖啡是生长在巴西。这是將近9000公里(超过14000千米)的乌鸦飞行距离。于是有一段时间我换成购买一种来自东帝汶的有公平贸易的品牌,输送距离在2000公里内,约3200千米,就为了证明两者差别。

我常喝的咖啡品牌和新换的来自东帝汶的公平贸易品牌间的距离比较

  现在,贸易组织常年鼓励人们买本地货。他们通常给出的理由和品质及支援本地产业有关(这是一种强有力的爱国方式)。然而在行销宣传中他们倾向于忽略的几个重要点是:环境,持续性及以上提到的食物输送里程等问题。有了这些事项的介绍足以使更多的人来购买国货。如果你是一个生产商,在为你自己的商品行销时,请记得介绍这些元素。两年前我因食物输送里程问题和“澳大利亚制造”本地生产商联系,建议他们着重介绍购买本地货带来的对环境方面的积极影响。但就在更新这篇文章的现在,他们的网站上关于这方面的东西依然很少。

  儘管如此,我们不需要等到这些贸易团体来说服我们。你可以在下一次购物时就采取行动,在可以时尝试着多购买本地货,即使只是一两种你常使用的产品。读读罐头上的商标,来知晓更多关于什么食物是本国产且应季的资讯。试着多用这些,因为你因一时兴起而追求进口食品的机会將会变少。同时记住:本地种植的非季节性食物在生产过程中也许需要大量的资源,例如温室的热气。

  更棒的是,想想用家传的手艺和种子在你家后院开垦一个蔬菜园。这將大大减少给你带来的食物输送里程影响:从几千公里到几步远,同时能省钱!

  每一点微小的行动都能起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