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花瓣饼

作者/旬菜处山椒

翻译/丽贞


 

淡粉红色之可爱糕点---「花瓣饼」是日本新年茶会上不可缺的茶点。

作法简单:圆型饼(麻糬皮)内挟上馅及染红的饼,折半即可。其特征是头尾两端露出已煮甜的牛蒡,中间挟着色彩鲜美的粉红色糕饼。

「花瓣饼」虽是近期才公开贩售的和式糕饼,但其实在600年以前即是宮廷或神社年节料理之一,是由所谓的「菱花瓣」演变而来的。

「菱花瓣」是日本平安时代新年「牙齿健固仪式」为求长壽而吃猪肉、萝卜、香鱼(年鱼)等仪式的食物简化而来的。简化后的「菱花瓣」以牛蒡代替香鱼(年鱼),糕饼及味噌馅则有年节料理「杂煮」的风味,它的形状类似「花瓣饼」但较大,目前仍是宮廷内的年节菜肴。

到了明治时代,宮廷允许茶道名家---「里千家」在年初首次茶会煮茶时献上「花瓣饼」之后,即成为象征欢喜迎新年的和式糕饼,随后并广传至民间,成为今日新年茶会上不可缺的茶点。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