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拒绝过敏,素食者也要有一套

文/周莉蕙医师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日子,也是大家踏青赏花的时刻。但是对某些人来说,却可能是梦魇的开始,因为一到春天,对花粉过敏的人,遇上花粉动不动就会打喷嚏、流鼻水,非常的不舒服。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过敏是指人体接触到『过敏原』(在台湾,以气喘为例,最重要的过敏原是家尘、尘蹒、旧棉絮、草席、霉菌、蟑螂),敏感化后,再接触同一个过敏原,体内的抗体IgE增加,会与过敏原结合作用后,促使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球释放化学媒介,如:组织胺、SRS-A、ECF-A、Serotonin,而产生过敏症状。

  而它不是只有在皮肤会病变(荨麻疹、异位性皮肤炎、过敏性湿疹..)而已,还有最常见的呼吸道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支气管气喘,甚至肠胃也会。像有位患者就是不能吃蕃茄,一吃蕃茄就会拉到虚脱甚至住院,这就是过敏性肠胃病。

  然而吃素者,不食海鲜、公鸡、羊肉、鹅肉、猪肉、狗肉....等这类『发物』,是否就像拿到保证书,不怕会过敏呢?这当然不对,因为除了这些之外,环境、压力、情绪变化、温度湿度改变、甚至特殊的食物如牛奶、蛋、芥菜、油菜、香菇、番瓜、茄子、竹笋、辛辣蔬菜等,也会令人产生过敏。原因是过敏原真的有时会令人意想不到。除了上述之外,还有其它因素像:

  遗传体质因素,假若双亲都是鼻子过敏的人,其子女五岁以后约75%会慢慢出现症状。双亲之一过敏,其子女10~12岁有50%过敏。双亲均无过敏,子女还是大约有7~12%的人会过敏。

  感染因素:如外感病毒或细菌所产生的内毒素也会引起组织细胞过敏反应。

  外伤因素:鼻手术、撞击、器械清鼻者。

  季节与地理因素:环境中温度和湿度的急剧变化。硫黄温泉。通风不好,树木多的地方....

  精神因素:条件反射。

  其它:尘蹒(在一克的室灰尘约有四千只)、霉菌、花粉、食物、动物皮屑、剌激性气味、蟑螂..等。

  所以吃素只是避免掉某部份的因素而已,而每个人的体质各异,很难说某种东西完全不会使人过敏,但就是有人会过敏。所以治疗重点,就要患者自己仔细体会,上述这些因素是否为病因。若是,当然就预防重于治疗,吃药只是末端的作法。

  记得曾有人问过这问题:那跟一般人比起来,容易过敏,是不是就是抵抗力较弱?所以可否喝『免疫方』(当归、黄耆、枸杞、红枣)来当保养药增强免疫力,以防过敏发作?乍听之下,好象有理。但,其实应该是说这类的人,「捍卫能力比别人强」,也就是西医所谓的「 Hyperactivity」,这些人的身体自觉那些过敏原不是属于我的东西,所以一致地排斥,提高IgE量,形成一个『过度』的反应,在中医是属[阳]、属[热],中医的对治是「抑之」,「清之」,而不是「补之」。想想,这些已经属于在高位、热的东西,再补,不就火上加油了吗?像红斑性狼疮的患者,若大量久服之后,难保症状不会突发更严重!!因此,中医认为太过的,要抑之以达平衡。所以不是一味地用『补』来增加免疫力,就是对过敏者是好的,除非患者真的有气虚、阴虚、血虚、阳虚,那另当别论。所以中医要求的只是『平衡』二字、『免疫力的平衡』而已,而绝不是『增强』免疫力!!

  前面提及过敏有呼吸道、肠胃道、皮肤的症状,以下挑几个常见的,提供一些保健。

A、过敏性鼻炎的保健
(一)环境控制及避免疗法:凡是与症状有关的过敏原或诱发因素皆应避免。
a.对家尘过敏者,应注意室内的清除打扫。
b.对花粉过敏者,应尽量避免在花粉季节外出。
c.对霉菌过敏者,应避免到潮湿发霉的地方。
d.对含霉菌量高的食物如酒、瓜、蕈及乳酪等也应避免食用。
e.对动物皮毛、木棉、草席过敏者,应少用羽毛用具及以人造纤维代替棉织物。
f.晨起前最好先在被窝里穿好衣服保暖,外出时应戴口罩。
g.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在清晨起之后,或晚上就寝之前,可以增加交感神经活性而改善症状。

(二)饮食禁忌:
a.忌冰凉食品、西瓜、橘子、梨子。
b.鼻涕黄浊者,饮食宜清淡,少吃辛热煎炸的食品。
c.鼻涕清者,少吃寒凉的食品。

(三)鼻炎的按摩推拿:
a.双手轻拍鼻子的两侧,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反复数十次。之后,将双手鱼际(掌面大拇指侧突起的那一块)摩擦后,上下摩擦鼻子的两侧一百次,直到发热为止。只能上下,不可横揉。
b.按摩两侧的迎香穴(鼻旁5分,骨凹陷处)二分钟,每日数次。
c.连续嚏直作者,亦用力压迎香穴至酸为止,放开后再压,重复至不嚏为主。

(四)洗鼻法:
用2ml空针抽取0.5ml,35℃-38℃温的生理食盐水(即等张溶度,鼻子会较舒服),去针头,往一侧鼻内灌入(此时侧头,张口,憋气),30秒后低头让水自然流下,再换另一侧,反复2,3次。而后身半蹲,二手负于背后,侧头,用腹部力量擤涕,再侧另一边,再用力擤涕出,反复十余次。以清出鼻内之不洁物,若持续半年,头痛,鼻塞,背颈僵硬会获得改善。

B、湿疹的保健
湿疹肇因多属肠胃功能障碍。所以避免酒、咖啡、冰冷饮料、腥腻、辛辣刺激、油炸的食物、竹笋、茄子,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通畅。
至于荔枝、龙眼、榴槤、芒果等夏天常见的水果由于属于热性,应该少吃以免火上加油。不妨多食绿豆、薏仁、冬瓜、莲子、苦瓜等食物,可清热利湿又可健脾益胃。

  日常生活宜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清洗患部,不要过度搔抓,以免破皮而导致细菌感染。

  此外,避免吃人工添加物食品,如香肠、红烧肉、夹心饼干、鱼丸,虾、蟹等易过敏的食物也不宜吃。至于人参、黄耆、当归或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补药也要敬而远之,以免助「热」而不利病情。

C、异位性皮肤炎的保健
1.患者对热、泠或周围气温的突然改变很敏感,所以不要穿著过多的衣服。
2.流汗是致痒的原因,故不宜【过度】运动。
3.保持居住环境湿润温暖,不暴露于寒冷、干燥及风中,尽量避免感冒。
4.尽量穿著棉质的衣服,避免易引起皮肤搔痒的衣料,如毛、绢、缎或尼龙等。
5.不要过度沐浴。尽可能减少沐浴之次数。少用肥皂及清洁剂,尤其在冬季干燥之气候。
6.尽量少食用含防腐剂或调味料多的食品。刺激物如咖啡、茶或酒也宜避免。
7.避免外在刺激物,如花粉、棉絮、尘埃及猫、狗等动物之毛的接触。
8.病人情绪须稳定,减少其焦虑及困窘。此外,也不宜过度劳累。
9.指甲须剪短,减少因搔抓,产生细菌感染的机会。

以上供大家参考!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