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红麴拌饭

文.摄影/ Nancy

 前几天听到一位朋友谈到,她因为工作忙碌,平时无法准备三餐,非常担心自己及家人在外进食的卫生及健康,所以在週末时就会下厨,想补充大家的营养,但是常弄得自己精疲力竭,难得的週末没有好好休息,像是一根蜡烛两头烧。我听到除了感叹职业妇女的难为,也觉得非常惊讶 ! 因为无论为自己或家人煮菜除了是一种爱的表现,也应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如果煮一顿饭下来,自己累的半死,心情不好,影响吃饭气氛及消化,反而是一件更糟糕的事。我当下立刻教她几道简单易学又营养的食谱,她听了以后,张大了眼,非常高兴的说,「哇!原来煮一餐饭也可以这么简单」。
 

食材
糙米 二杯
冷冻四色混合菜 二杯
(含马铃薯丁、红萝卜丁、青豆、玉米粒)
干香菇 二朵

配料:
葡萄籽油 少许
红麴 适量

必要用具
电锅
饭锅
饭匙

准备时间:
3分钟

事前准备
1. 將糙米洗淨,泡水3小时以上备用。
2. 將干香菇洗淨备用。

烹饪时间
40分钟

做法
一、干香菇剪成丁和冷冻四色混合菜倒入泡过水的糙米 内,加入适量的水和葡萄籽油后充分 拌匀,入锅煮熟。
二、將红麴加入煮熟的(做法一) 糙米饭内,充分拌匀即完成。

赏味期
立即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3天、冷冻7天

营养成份
糙米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及维生素B群。对促进神经系统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它还可以帮助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对于大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皆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红麴有豔丽的色泽、芬芳的香气及甘甜的味道。红麴菌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益的重要物质,包括不饱合脂肪酸与帮助消化的酵素。经医学证实,红麴能抑制胆固醇、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脑神经代谢、提昇脑力、还可以增强免疫力。它对于骨骼的再生与造骨具有特别的刺激功能。红麴已被公认为一种用于保健养生四季皆可的美食珍品。

经验分享
煮糙米,应采用「快速洗米,充份泡水」的作法才可以使糙米中的维生素流失减到最小。但是如果体质偏酸,会建议不要直接用泡米水煮饭。

红麴拌饭只要花几分钟在厨房,无论是大人或是小孩,都可以轻松的做出来。也可以一次多煮一点饭放在冰箱,要吃时加热后再拌入红麴即可。

现代人常患的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脏病、癌症、风湿、蛀牙,都和食用精制食品有关。白米在去掉了米糠、麦麸、胚芽的同时,也失去了原本大部分的营养。一般人每天摄取的食物纤维普遍都不足,导致很多人患有便秘的毛病。食物在进入我们身体后,经过消化、分解、吸收,一般12小时就应將废物排出体外,而便秘患者將废物积存在体内,腐化后产生毒素,进而將影响五脏六腑,容易产生各种疾病。所以每天吃糙米应是我们养生的第一步。

又因为我们饮食习惯,多以熟食为主,较少吃生菜,所以体内酵素也普遍不足,影响细胞新陈代谢及各器官机能运作。如果我们无法常吃生菜或补充综合酵素,平时应多吃一些经自然发酵的食物,如红麴、纳豆、味噌、泡菜、醋。但是我们却常常忽略了酵素在温度60℃以上就会遭到破坏而失去活性。因此我才会用红麴拌饭而非炒饭。把热腾腾的饭稍微搁一下,再將红麴拌入,如此做法才能享受到真正完整红麴的营养。

一菜多变化
1. 可用海苔片包成壽司,好吃又营养。
2. 红麴可改成纳豆或味噌,做法相同,多了不同的口味可以让家人选择,方便极了。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红麴 : 大卖场、一般商店或有机商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