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时间
希腊主厨一段素食历史的对话
Vegetarian History Lessons From A Greek Chef

资料来源: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http://www.vrg.org/recipes/vjgreek.htm

作者:Larry Litt   翻译:大东

 

  我在抵达特耳菲(Delphi)的第一天,点了生平第一道希腊式沙拉,但令我惊讶的是,在五花十色的新鲜蔬菜中竟然没有莴苣(lettuce)。我讶异的问店家,「没有莴苣?」,「希腊式生菜沙拉中难道没有莴苣吗?」

  店家,Sania Papa,说:「没有,我们这里不使用莴苣。因为我们认为莴苣会抑制性慾,所以在这里我们甚至也不种植莴苣。」

  我讶异的问:「莴苣是什么?」

  「告诉我为什么」

  「你知道那位让所有希腊女神神魂颠倒的美少男,阿多尼斯的神话吗?传说阿多尼斯因为长的实在是太俊美了,以至于他认为他可以从宙斯(Zeus)的身边夺走他的妻子希拉(Hera)。结果在一个晴朗的日子,天上的仙女在莴苣丛中发现了阿多尼斯的身体。这时的阿多尼斯已变成一颗凋萎的莴苣,原因是众神为了破坏诸神与女神之间的关系,忿怒的將他变成如此。从此之后,莴苣成为性无能的象征。所以在你的生菜沙拉中就没有莴苣了。」

  我说,「可是美国人都会在他们的希腊生菜沙拉中放莴苣啊!」

  「我们希腊人如果想要有大且多叶的生菜时,偏好切的很细的新鲜甘蓝菜。当然新鲜的蕃茄与黄瓜是希腊式沙拉最基本的组成。我们称之为晚餐沙拉。沙拉中的每种食材,除了kalamata橄榄与白起司外,其余都是最新鲜的蔬果。我发觉你好像不吃白起司的样子。」

  「我不吃任何从动物身上来的产品。」

  「喔,那你是信奉毕达哥拉斯学说的人啰。古代毕达哥拉斯学说的信奉者只吃蔬菜,且祭祀神明时也用蔬菜取代动物。」

  我很好奇的问,「我从未听说用蔬菜祭拜神祇的。」

  「喔,当然有。毕达哥拉斯將他的祭品与其他希腊的祭品人放在同一个神殿中。神殿里,他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圣洁祭坛,上面没有任何的血迹。众神看到这情形一定会对他笑,因为至今毕达哥拉斯依然是很有名,而且人们还继续在研究他。事实上,诗人奥维德(Ovid)的《变形记》中有一篇关于毕达哥拉斯的章节介绍用蔬菜做祭品的道理。」

  「但奥维德是罗马人啊!」

  店家微笑着说,「罗马人很迷希腊的黄金时代的,尤其对众神所喝的饮料与吃的美食更感兴趣。我们不知道这两种东西究竟是什么,但我们知道众神所喝的饮料与吃的美食,是不含任何动物的肉。根据文献纪载,古希腊人在特定的节日用动物做祭品与并且做为食物。信奉毕达哥拉斯学说的人反对这种做法,这么做等于反对当时的宗教信仰,也等于反对当时的政府。在当时造反是不被允许的。然而,当时位于提洛岛上却有一个供奉阿波罗神的神殿,在那里不允许以动物的血做为祭品。当毕达哥拉斯用自己种植的植物与香在那里祭神祇之后,希腊国王向民众宣佈用蔬果祭祀是希腊宗教的膜拜方式之一。当时的政府让每个人在国家中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店家接着上一道浇有碎蕃茄与洋葱酱的嫩秋葵。清脆的秋葵,嚐起来如同烤过的蔬菜一样。店家说,「是的,我们有时候会在炒青菜之前先烤过。这让蔬菜本身特有的味道不会被调味酱支配或盖过。」

  我问,「秋葵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呢?」

  店家Sania回答说,「当然有,秋葵是锦葵科的一种。锦葵与水仙(百合的一种,近似海竽)是阿波罗神殿里最神圣的植物类祭品。」

  我一面享受着秋葵之美味,一面喝着Attican Retsina酒说道,「似乎在这道菜当中,每一样东西都有一段历史啊。」

  Sania继续说着,「当一个人成为一位历史学家之后,每样东西都会有一段故事,也都会其他许许多多的意义。希腊是一个有历史的岛屿,住在那里的人与众神也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历史。我们在这里研究用素食祭祀的历史,也许可以弥补我们所吃的食物当中太少你所想吃的纯素的缺憾。但是,现在让我为你准备一些真正希腊家庭式无肉、无奶与无蛋的食谱,让你可以很容易的在家里自己烹调。」

  一整晚上,在一面品嚐着美食当中,Sania一面与我们谈说着古希腊的食物故事。


食谱---希腊式沙拉

份量:6人份
传统的希腊式沙拉中有Feta起司,本食谱介绍的是给完全素食者的希腊式沙拉
,所以不用起司。

做法:
將黄瓜去皮,去籽,对切后,再切成1/4英吋大小的切片。
3-4颗小蕃茄
1/4颗结球甘蓝菜,切成细片。
1棵绿色锺形辣椒去籽切片
1/3杯去核的Kalamata橄榄
1大汤匙切碎的新鲜胡荽或荷兰芹
1大汤匙切碎的新鲜牛至或墨角兰
一小撮盐巴
一小撮胡椒粉
1大汤匙橄榄油
2大汤匙柠檬汁
將所有的食材放在沙拉碗当中搅拌后即可食用。

热量:71卡路里
脂肪含量:5克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