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物語

食物對心智的影響

Food and its Effect on the Mind

出處:1997年,第6屆歐洲素食大會http://www.ivu.org/congress/euro97/food.html
文:Sarya Pranakrnananda Avadhuta,義大利Ananda Marga負責人
原文翻譯:Hugh Rees, Milan,義大利素食協會
英翻中:Patric


 

 我叫Prana Krishna Nanda,大家可以稱呼我Dada,Dada印度文是兄弟的意思。很高興今天見到這麼多的素食者齊集一堂,為讓更多人加入素食的行列而努力。希望大家非常成功,而且創造一個素食的世界。

 我吃素有30年了。我不吃肉,不吃魚,也不吃蛋、大蒜、洋蔥或蘑菇。我教瑜伽靜坐,一種達到靜慮的狀態。這種狀態,梵文上稱為脈輪(charkas)。今天我想談的主題是飲食對心智的影響,我將從瑜伽的觀念來讓大家了解。根據瑜伽的理論,脊髓是我們神經系統的保護者。請注意,瑜伽所說的”神經”,與我們醫學上所指的意思不盡相同。

 脊髓中有三條主要的脈絡,一條從我們的腦部下達到脊髓的底部,另外兩條像藤一樣延著髓環繞著中間這條主脈。這幾條脈絡相交的地方,就是各個輪脈的輪心,因此輪脈主要是由脈絡與輪心所組成。

 組成輪脈的第二個成份是腺體。根據靜坐的原理,人體有50個腺體。每個輪脈中有許多心理方面的習性主導我們的貪婪、饑餓、口渴、幫助別人的善心、慈悲、固執與殘忍等行為特性。

 因此人類心智上的所有可能特性都可以在中脈的脈絡與腺體中找到。它們的作用過程是,腺體先產生不同種類的荷爾蒙,荷爾蒙進入血液之後,會激發不同的心理習性。當這些習性被重複不斷的激發之後,他們就成為我們個性的一部分。因此,假如你吃某種特定類型動物的肉,那麼你就會有那種動物類型的個性。只要觀察自己的行為表現,我們即能知道我們是了那些刺激那些特殊個性的食物了。豬是非常友善的動物,在亞洲通常被當成顧家的狗對待。雖然牠是一隻非常有趣的動物,但牠也有缺點:就是不斷的吃、吃、吃。我知道有些人的行為就像這樣,他們都是豬肉的愛好者。羊也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動物,牠們喜歡用頭撞在一起。許多人像牠們一樣,做同樣的事情,原因是吃了羊的肉而發展出這樣的習性來。

 大魚有吃小魚的習性。在這個資本主義當道的時代,社會經濟狀況完全像魚一樣,大魚吃小魚。

 結論是,我們的人格特性在某個程度上與我們所吃的食物有關。

 然而,人不只是一種有機生命,我們有思想,有靈魂。我們必須發掘出這些出來,靜坐是引領我們朝向這條發掘的道路。瑜伽的目標是要達到靜慮,瑜伽的修行者則是練習將我們所有的能量導引到某種程度的平衡。

 瑜伽認為能量有三種特質。第一是悅性,第二是變性,第三是墮性。三種力量在我們的意識中並行的進行著。人體最底下的兩個輪脈是由墮性的能量所支配,最上面的兩個輪脈則是由悅性的能量所支配。分析我們的周遭世界,我們會想知道,我們須要激發什麼類型的能量,來激發我們的意識。明顯的,如果我們想與靜慮的狀態接近,我們必須遠離墮性的能量,並且與悅性的能量接近。這說明為什麼瑜伽的修行者不吃肉、魚、蛋、大蒜、洋蔥與蘑菇的原因了:所有這些食物都會刺激墮性的精神能量。咖啡、茶、可可與調味品會刺激墮性的心智。其他的食物則會刺激悅性的心智。

 因此我們透過靜坐達到靜慮的狀態時,去看植物、動物、礦物與其他元素對我們達到這種狀態的影響,因為我們需要從這些東西中獲取各種的協助。如果某種食物會剝奪我們達到這種經驗的機會,我們就不認為這種食物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要除掉有問題的食物。

 人的身體有消化或淨化的功能。被消化過後的食物需要28天的時間才能被淨化。它的最終產品是淋巴液,一種被腺體做為製造荷爾蒙的原料。非素的食物因為缺乏葉綠素,所以只能產生少量的荷爾蒙;素食的食物則含有大量的葉綠素。產生出來的淋巴液接著轉換成腺體中的荷爾蒙,葉綠素是轉化過程中所需的催化劑。

 這說明為什麼瑜伽修行者與靜坐修行者選擇含有高葉綠素的食物了,目的是為了讓悅性的腺體、頭腦、脈絡神經系統、皮膚等等獲得更多的能量。素食的兩種飲食觀念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我們所吃的悅性食物,第二是協助淋巴液被使用的葉綠素。對瑜伽修行者而言,食物本身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用來激發我們意識中比較微妙的層次,進而讓我們直接經驗神性、靈性、醒覺、神(或任何你認為適合使用的名稱)的一面。人的心智有解答所有問題的的潛能;只是需要給予些許的專注。這種專注的觀念即是靜坐,一種自覺的形式。因此我們視素食是達到自覺的方法。

問題
問:請問你對牛隻生產牛奶的看法為何?

答:這有關資本家的道德問題。在現代,牛奶的生產,不是為了我們的健康幸福,或是為了母牛或小牛,而為了賺錢。資本家唯一的目的是為了賺錢,為了賺錢就愈貪婪,而當人變得貪婪之後,就沒有道德觀念了。對資本家講道德是徒勞無效的。如果你想改變社會,那麼你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手段,不僅要討論母牛或小牛的問題,更須做某些實質的事情來改變資本家的道德觀念。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