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
希臘主廚一段素食歷史的對話
Vegetarian History Lessons From A Greek Chef

資料來源: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http://www.vrg.org/recipes/vjgreek.htm

作者:Larry Litt   翻譯:大東

 

 我在抵達特耳菲(Delphi)的第一天,點了生平第一道希臘式沙拉,但令我驚訝的是,在五花十色的新鮮蔬菜中竟然沒有萵苣(lettuce)。我訝異的問店家,「沒有萵苣?」,「希臘式生菜沙拉中難道沒有萵苣嗎?」

 店家,Sania Papa,說:「沒有,我們這裡不使用萵苣。因為我們認為萵苣會抑制性慾,所以在這裡我們甚至也不種植萵苣。」

 我訝異的問:「萵苣是什麼?」

 「告訴我為什麼」

 「你知道那位讓所有希臘女神神魂顛倒的美少男,阿多尼斯的神話嗎?傳說阿多尼斯因為長的實在是太俊美了,以至於他認為他可以從宙斯(Zeus)的身邊奪走他的妻子希拉(Hera)。結果在一個晴朗的日子,天上的仙女在萵苣叢中發現了阿多尼斯的身體。這時的阿多尼斯已變成一顆凋萎的萵苣,原因是眾神為了破壞諸神與女神之間的關係,忿怒的將他變成如此。從此之後,萵苣成為性無能的象徵。所以在你的生菜沙拉中就沒有萵苣了。」

 我說,「可是美國人都會在他們的希臘生菜沙拉中放萵苣啊!」

 「我們希臘人如果想要有大且多葉的生菜時,偏好切的很細的新鮮甘藍菜。當然新鮮的蕃茄與黃瓜是希臘式沙拉最基本的組成。我們稱之為晚餐沙拉。沙拉中的每種食材,除了kalamata橄欖與白起司外,其餘都是最新鮮的蔬果。我發覺你好像不吃白起司的樣子。」

 「我不吃任何從動物身上來的產品。」

 「喔,那你是信奉畢達哥拉斯學說的人囉。古代畢達哥拉斯學說的信奉者只吃蔬菜,且祭祀神明時也用蔬菜取代動物。」

 我很好奇的問,「我從未聽說用蔬菜祭拜神祇的。」

 「喔,當然有。畢達哥拉斯將他的祭品與其他希臘的祭品人放在同一個神殿中。神殿裡,他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聖潔祭壇,上面沒有任何的血跡。眾神看到這情形一定會對他笑,因為至今畢達哥拉斯依然是很有名,而且人們還繼續在研究他。事實上,詩人奧維德(Ovid)的《變形記》中有一篇關於畢達哥拉斯的章節介紹用蔬菜做祭品的道理。」

 「但奧維德是羅馬人啊!」

 店家微笑著說,「羅馬人很迷希臘的黃金時代的,尤其對眾神所喝的飲料與吃的美食更感興趣。我們不知道這兩種東西究竟是什麼,但我們知道眾神所喝的飲料與吃的美食,是不含任何動物的肉。根據文獻紀載,古希臘人在特定的節日用動物做祭品與並且做為食物。信奉畢達哥拉斯學說的人反對這種做法,這麼做等於反對當時的宗教信仰,也等於反對當時的政府。在當時造反是不被允許的。然而,當時位於提洛島上卻有一個供奉阿波羅神的神殿,在那裡不允許以動物的血做為祭品。當畢達哥拉斯用自己種植的植物與香在那裡祭神祇之後,希臘國王向民眾宣佈用蔬果祭祀是希臘宗教的膜拜方式之一。當時的政府讓每個人在國家中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店家接著上一道澆有碎蕃茄與洋蔥醬的嫩秋葵。清脆的秋葵,嚐起來如同烤過的蔬菜一樣。店家說,「是的,我們有時候會在炒青菜之前先烤過。這讓蔬菜本身特有的味道不會被調味醬支配或蓋過。」

 我問,「秋葵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呢?」

 店家Sania回答說,「當然有,秋葵是錦葵科的一種。錦葵與水仙(百合的一種,近似海竽)是阿波羅神殿裡最神聖的植物類祭品。」

 我一面享受著秋葵之美味,一面喝著Attican Retsina酒說道,「似乎在這道菜當中,每一樣東西都有一段歷史啊。」

 Sania繼續說著,「當一個人成為一位歷史學家之後,每樣東西都會有一段故事,也都會其他許許多多的意義。希臘是一個有歷史的島嶼,住在那裡的人與眾神也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歷史。我們在這裡研究用素食祭祀的歷史,也許可以彌補我們所吃的食物當中太少你所想吃的純素的缺憾。但是,現在讓我為你準備一些真正希臘家庭式無肉、無奶與無蛋的食譜,讓你可以很容易的在家裡自己烹調。」

 一整晚上,在一面品嚐著美食當中,Sania一面與我們談說著古希臘的食物故事。


食譜---希臘式沙拉

份量:6人份
傳統的希臘式沙拉中有Feta起司,本食譜介紹的是給完全素食者的希臘式沙拉
,所以不用起司。

做法:
將黃瓜去皮,去籽,對切後,再切成1/4英吋大小的切片。
3-4顆小蕃茄
1/4顆結球甘藍菜,切成細片。
1棵綠色鍾形辣椒去籽切片
1/3杯去核的Kalamata橄欖
1大湯匙切碎的新鮮胡荽或荷蘭芹
1大湯匙切碎的新鮮牛至或墨角蘭
一小撮鹽巴
一小撮胡椒粉
1大湯匙橄欖油
2大湯匙檸檬汁
將所有的食材放在沙拉碗當中攪拌後即可食用。

熱量:71卡路里
脂肪含量:5克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