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ttie的素食Q&A专栏:
纯素饮食的消化问题

 

.授权/Grettie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我们的胃能适应植物性饮食而且不会有肠胃不适吗?我怕会有肚子胀气问题,我本人有大肠激燥症(IBS)。多谢!

~朵洛莉丝

**********************************************

嗨,朵洛莉丝!

  很遗憾听到您患有大肠激燥症及胃肠不适问题。是的,我敢保证您的胃会非常适应纯素饮食。就像生活中的很多其他事一样,我们应该给自己时间,以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比如,我并不建议不习惯吃蔬菜和豆类的人一次吃下两杯豆子。

  我建议您食用助消化的酵素。生食本身含有很多酵素,好处多多。但是。多数人主要吃煮过的食物,而在烹煮过程中,酵素都被破坏了。因此胰腺需要分泌消化酵素加速食物分解。但如果天长日久胰腺负担过重,它就不能分泌足够多的消化酵素了。

“我们身体百分之八十的能量都用在了消化食物上。假如你精疲力竭、压力太大、所处的气候极热或极冷、正在怀孕或经常出差,那么身体需要另外补充大量酵素。因为我们整个身体系统要通过酵素的活动进行运转,我们必须补充酵素。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自身无法再提供足够的酵素。医学权威告诉我们,所有的疾病都是缺少酵素或酵素不均衡所致。我们的生命依赖于它!”
- DicQie Fuller博士,《酵素的疗愈力量》

  我们可以吃盡可能多的生食,同时补充助消化的酵素来让身体更好运转。我本人也食用助消化的酵素。

  另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你的日常饮食中加入益生菌。请阅读以往问Grettie的素食Q&A专栏,关于益生菌的解答(http://chicvegan.com/ask-grettie-all-about-probiotics/)。

  假如以上办法无法解决您的肠胃问题,那您可能对某种食物过敏,进而造成您消化道内发炎、不适。以后注意阅读食物标籤,肠胃不适时,看是否是因为吃了某种食物所引起。找出过敏源的一个绝好办法是,从日常饮食中去除某些食物进行观察。你先把可能的过敏源去掉一周看看,然后每次增加其中一种,看你是否会感到不适,假如增加某种食物后,你感到不适,那么你就找到了你的过敏源(有人的过敏源不止一个)。我也使用这种方法知道了我的过敏源是面筋。

  McDougall博士认为有六大食物过敏源:牛奶、鸡蛋、巧克力、坚果、贝类及鱼类。持纯素后,六大过敏源中,已经有四个轻松去除了……这是纯素饮食的又一卖点哦!假如坚果和巧克力并非您的过敏源,那么接下来就该从植物当中寻找过敏源了:小麦(和/或面筋)、玉米、柑橘类水果、蕃茄及草莓。

祝您健康!

Gret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