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蕃薯和芝士蛋糕的缘份

 

.授权/大蕃薯
版权/蕃茄小屋

  改为蔬食(Vegan)之前,大蕃薯是乳制品狂迷,名列三甲之内的有各式蛋糕、朱古力和港式包点,尤其爱意大利芝士饼、纽约芝士饼、黑森林、芒果蛋糕、菠萝包和蛋挞。

  小蕃薯(大番薯儿童版)也喜欢吃朱古力等甜食,但未至于为甜品而狂。我与乳制品纠缠不清,缘起于十三岁那年暑假。那年小蕃薯央求父母让我参加海外的英语夏令营不果,于是退一步参加了由香港某大学与我校合办的英语夏令营,为期一个月,住在大学宿舍。夏令营费用包学、包住、还包食。我仍记得早餐上限约是港币二十元,但曾在大学饭堂用膳的人都知道,舍堂膳食比街上价钱要便宜,以当时的物价,花二十元已经可以在饭堂里买两份细早餐。小蕃薯抱住无蚀底的心态,餐餐都点多于自己食量的饭?,于是把胃撑大了。

  接下来芝士蛋糕要出场啦。夏令营来到第二週,某日午餐时间,我和同学改到三文治店那边吃午餐,一位师姐点了一件纽约芝士饼做午餐,小蕃薯嚐了一口,顿时惊为天人,那种又香又滑的口感一试难忘,饼底更是小蕃薯的最爱,自那天开始,我日日午餐时段都买一件纽约芝士饼。而我仗着膳食限额那么多,便先点一份正餐再加芝士饼做甜品。

  离营时,小蕃薯长成肥番薯,还长出双下巴。至于英文则没有丁点儿进步。

  从那年夏天开始,肥番薯就离不开乳制品了。最疯狂那时期,光是一个下午茶就可以吃两件蛋挞加一杯意大利芝士饼,前后照吃午餐晚餐无误,也常常边聊天边吃掉一大盒朱古力。十六岁那年,电视旅遊节目介绍比利时,那时大番薯立志长大后某天要去比利时狂吃朱古力。

  大蕃薯仍是小小蕃薯之时,就知道自己对乳制品敏感,正如大部份亚洲人一样,体内缺少分解乳糖(lactose)的酵素(lactase),但不算很严重,只是喝奶后会腹泻。另一方面,那时觉得蛋糕和朱古力带来的味觉享受完全盖过了轻度腹泻之苦,所以就没多理会。当身体吸收愈来愈多乳制品之际,敏感程度随之而降低,但并未完全消除敏感,喝太多奶或吃太多芝士的话,仍会不时会腹泻。

  初时转食蛋奶素(vegetarian),只是本着健康素食。大蕃薯曾以为自己永不可能蔬食(Vegan),因为大蕃薯太爱太爱那些包点了,又觉外出点餐时会诸多不便,因为大部份餐厅只提供蛋奶素食,很多餐厅甚至不知什么是蔬食,而且我并未体会到动物何以因我所选择的食物而受苦。转食蛋奶素之后,自然而言地开始读到蛋奶业如何肆意地虐待动物的资料,消费者如何被广告洗脑,汲收偏颇的健康资讯。而最重要的,是大蕃薯开始有意识地去想自己放入口的是什么,知道是自己的选择去助长这些失实的讯息和残忍的工业。意识一旦开始萌芽,就一发不可收拾。

  苹果是苹果。白菜是白菜。桂圆是干龙眼肉。肉是动物的肌肉、内脏、脂肪、皮肤等。奶呢?蛋呢?蜜糖呢?

  奶是某种哺乳类动物的乳汁,如果人类没有发明容器的话,我们要喝奶就只能像其余所有动物一样,直接去啜乳牛或奶羊的乳房,就像初生婴儿啜母乳一样,不同的是,只有人类才会去啜另一物种的乳汁,而且过了戒奶期十年、廿年、三十年之后仍这样做。除了人类,没有一种动物会在断奶之后仍乐此不疲地喝奶,即使是被人类驯养已久的宠物猫狗,我们都不会在牠们成年后继续喂他们喝奶。大部份人对乳制品或多或少敏感,是因为过了断奶期后,身体自然不会继续制造消化乳糖的酵素,换言而之,我们的身体没预计我们要继续喝奶。人类大量喝奶是近两三世纪的习惯(有少数例外如遊牧民族),在工业革命之前,我们没有雪柜,根本不可能生产和储存大量牛奶。至于为什么是牛的奶?为什么不是狮子奶?不是犀牛奶?因为人类选择了牛来养(感性地推测下去,是因为牛羊等好欺负--养狮子犀牛太难太危险了)。蜜糖是蜜蜂的呕吐物,跟燕窝是燕子的口水同出一辙。至于蛋,答案留待最后揭晓。

  大蕃薯没有能耐去想到这些,这都是经人提点再稍加思考的答案。知道这些噁心的事实之后,大蕃薯开始少食蛋奶,但间中仍会食一两片朱古力、吃一两口蛋糕,也没有避开菠萝包,因为忍不住--那时只是用忍的,大蕃薯无法放弃芝士蛋糕在口中慢慢融化的触觉。终于吃素快一年之际,家中宠物快要壽终正寢,大蕃薯只希望牠能毫无痛苦地离开,于是立愿蔬食一年。

  立愿之后,太阳继续由东方升起,地球仍旧公转,人甚少在一夜间改变的,大蕃薯仍然很想吃蛋糕、朱古力和包点。吃素头三个月是关链,要是过了这段时间,以后多数能继续。在家煮食当然可以完全避开蛋奶,但当同事递上一排朱古力时,大蕃薯就只能深吸一口气--不,谢谢了。立志蔬食之后一个多月,大番薯仍在忍呀忍呀,在这种关链时间,考验居然来了--大番薯去了比利时。

  大蕃薯看着朋友吃掉一个又一个铺上忌廉和鲜果的窝夫,买了一盒又一盒手工朱古力当早餐吃,大蕃薯分分秒秒都在挣扎:吃一个吧?吃一粒吧?你十六岁那年立志要来比利时大吃特吃啊!错过了今次,下次不知何年何日才再来比利时了!大不了在一年结束后补上吃两三日纯素!

  人人都说一个小决定足以影响一个人以后的遭遇,当日立志蔬食(Vegan)一年如是,在比利时忍下来更是。如果大蕃薯当日没有用上强烈的意志力去压下吃忌廉窝夫和朱古力的慾望,相信今日仍只是少吃蛋奶而已。大番薯居然忍了不长不短的十二日。那次之后,就开始没忍得太辛苦,时日一久,到了某日,大番薯发觉自己不用再忍,而是与芝士蛋糕等和平分手了,那是蔬食已满一年之时。

  拒吃肉蛋奶蜜那种意识在心里逐点逐点壮大,因为大番薯知道那些不是人类在正常情况之下的食物,这只是众多素食理由之一。在物质富裕的社会,素食已足够提供营养,这点就不详述,前人比大蕃薯懂更多,随便在网上找找就有。

  吃蛋奶素后,身体好像有健康一点,以前大蕃薯很讨厌运动,蕃薯嘛...手脚不协调,没什么运动细胞,觉得运动又热又辛苦。想不到吃素之后身体主动拖自己出门去运动,到今日一个礼拜无做运动就浑身不自在,定要出去跑两圈。大蕃薯仍然鸡手鸭脚,谈不上喜欢运动,但总要活动一下才舒畅,可说是非常享受流汗。

  真正明显改变在于蔬食之后。以前大蕃薯一年至少伤风感冒两次,转冷天时一次,转热天时一次,外加每两、三个月一次头痛。遇上压力大之时,几近每月头痛一次,一年下来吃药(尤其止痛药)不少。自大蕃薯蔬食之后,只头痛过一次,那是头三个月的过渡期(由蛋奶素vegetarian转蔬食vegan),之后到今日超过一年,大蕃薯都没有头痛,上週才伤风感冒一次,这亦是大蕃薯头一次不靠任何药物退烧病癒,在此诚心感谢老天爷极力眷顾。

  有时大蕃薯会羨慕那些胎里素的人,从未接触过荤食的人,就不用经过忍耐那过程。不过,正因大蕃薯算是学而知之然后勉强而行之的,所以大蕃薯很珍惜那种已茁壮成长的意识,很珍惜今日已是安而行之的心态。大蕃薯无法预计蔬食会带自己到哪个世界,蔬食也不是完美,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这是自己盡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