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与压力中的禅心

 

.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你的工作或个人生活始终处于匆忙、埋头苦干和压力之中,你该怎么办?又或者,你的生活简单而没有压力,但突然发生里一些事情將你突然置于混乱和高压之下?

  这是我们可以运用禅心的时候,或者说是放手的艺术。

  什么是禅心?老实说,我也还在学习之中,但我一直在练习的是不断地放手。让我们来举个例子: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的截止日期就要到了,这令我压力倍增。但这压力的来源是什么?不是这件工作本身,那只不过是一系列的行动而已;也不是截止日期,那只是个时限;而是我对待这些外部事件的反应——我害怕自己完成不了,我害怕会把事情搞砸,害怕自己显得愚蠢无能。而这造成我压力反应的恐惧根植于我总是希望事情如我所愿地发生…希望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希望事情看上去完美无缺。

  如果我能够不再执着于希望事情按我的希望来发生呢?这只是我一直不肯放弃的理想状况,但事情可能会以其他许多种形式发生,而事实是我对此无法完全控制。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的工作,而幻想、害怕和压力只会影响我好好工作。所以,如果我能够放下对理想状态的执着,我就能不再有恐惧,也不会再有压力。

  这是我现在在学习的禅心。简单来说就是放下,这么做了之后,无论你身处哪一种混乱的环境中,或是面临巨大压力的事件,你都能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去处理。当然,我也还在学习之中,远远没有达到擅长的水准,因此,我只是分享我所知道的东西。

放手的艺术:
1. 关注你为何焦虑。是什么外部事件让你焦虑?为什么?你在害怕什么?
2. 关注你执着的是什么。如果你的反应是害怕,那是因为你执着于某些东西。可能是某些理想状况,或者是你希望能控制某些东西,希望事情按某种方式发生,达到你的期望。如果你会说出类似“他应该这么做”或者“这应该是这样”的话,你就是在执着于某一理想状况/期望/结果。
3. 意识到这不是真的。这种幻想,这种希望能够掌控事情发生的期望只是你自己想像出来的。公平地说,我们都会这么做。但这不是真的——而我们可以放下这种执念。
4. 认识到这会伤害你。你的这种执着会导致压力,而压力会缩短壽命,让你的人生少了很多乐趣,这会给你的生活带来痛苦,你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5. 放手。如果你自己想出来的某件事情会让你痛苦,你为何还要执着于它呢?这不值得,让它去吧,你释放了那些痛苦,剩下的就只是一些你需要完成的工作而已了。

混乱之中的禅心
你工作了很长的时间,感到压力很大。可能这份工作你很喜欢,但仍是一份很辛苦、很有压力的工作。你可能会休息一会儿,可能会利用週末放松,也可能会去度个假。

  但事实没有改变:不管你怎样休息或者度假,大部分时间你仍需要努力工作,承受压力。你需要能够同时工作和度假。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禅心的修炼——放手,在混乱和压力之下呼吸与微笑。

  当然,导致我们感到压力的是我们自己在大脑中想像出来的东西,因此,只要我们能够不断练习去意识到并且学习放手,我们就能够不断地化解压力。

  老板给了你一个新专案,时间很紧。好了,你立刻觉得压力山大。关注,并且放手。呼吸。感受因为你放弃了某种理想的结果或者是预期,压力被释放了。你现在是自由的,你可以开始你的第一项工作——毕竟,这才是你所能做的。

  你的同事或者客户生你的气,对着你大喊大叫。这也能给你很大的压力,除非你能意识到,他们对着你大喊大叫的原因很可能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可能他们也感到压力很大,他们那天过得很不顺利,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压力。而你则执着于身边的每个人都应该表现完美这一期望,这当然是非常讽刺的幻想啦。你应该放下这种执念,用心感受对方为何会不愉快。如何不能敞开心胸,又如何能够让这个人感觉好些呢?

  你儿子觉得压力很大,因为他不在做他该做的事情。你对他很生气。为什么他就不能听话,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呢?好吧,这只是你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你的孩子(或者朋友、伴侣)不太可能按照你希望的样子来行动——这些期望本来就不现实。你无法控制他们的行为——想要这么做只会让你压力更大。所以,放下那些期望和控制点欲望,释放掉那些压力。敞开你的心灵,接受他们原本的样子。

  好吧,说易行难。在现实生活中,这需要很多的练习。当事情变得复杂,我们就常常忘了这一过程。生命就是不断的练习。不断修炼,放弃希望事事完美的想法。只要不断努力,你就已经很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