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菇烧油豆腐

 

文.摄影.授权/典藏食色

  养分析:慈姑含有秋水仙堿等多种生物硷,有防癌抗癌肿、解毒消痈作用,常用来防治肿瘤。中医认为,慈姑主解百毒,能解毒消肿,利尿,用来治疗各种无名肿毒、毒蛇咬伤。慈姑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同时慈姑所含的水分及其他有效成分,具有清肺散热、润肺止咳的作用。过去每年过农历年,母亲必定到嘉义东门町,想方设法一定要买到的年菜之一,或许眷村小孩都曾吃过,很多人会把慈菇误当成荸荠。

慈菇烧油豆腐

食材
慈菇
半斤
1.5小匙
油豆腐
半斤
香菇精
1小匙
生薑
适量
砂糖
适量
酱油
50cc
辣椒
1根
       

做法:
1.慈菇去皮后洗淨,对半或切成1/4,生薑切片,辣椒斜切。
2.切好的慈菇用油先煎到微焦,接着放入生薑及辣椒,稍微拌炒一下。
3.加入酱油让热油与酱油融合产生锅气,此时再加1碗水(约250~270cc)最后放进油豆腐及其他调料。
4.用中小火焖煮约20~25分钟,到慈菇可以用筷子戳穿即可。

PS. 如果不好买到慈菇~可以考虑用马蹄(学名:Eleocharis dulcis),又叫「荸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