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旅遊可自備的一些保健中藥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外旅遊最怕就是拉肚子,這時可以備『暮帝納斯』,成人每回6片(其它年齡請參考盒內說明書),它裡面的成份有Bismuth subnitrate,可在腸內與硫化氫結合,在腸黏膜上形成不溶解的硫化鹽使腸蠕動減慢,同時在腸胃中也形成保護膜,減輕食物的刺激。對於腹瀉及胃潰瘍、胃酸過多都適用(它會使糞便變黑,屬正常現象)Bismuth subgallate則可以用於大腸激躁症;Albumin Tannate為止瀉劑,有收斂、殺菌的作用。Aluminum silicate是對於胃部的制酸劑,用來治療胃酸過多。剩下的就是賦型劑了。所以,腹瀉時,先吃上一回,只要症狀解除了就要停藥,不然會便秘,最多一日三回。這只是暫時緩解,若還是症狀改善不大,請速就醫。

  當然中藥可以用『平胃散』,或『胃苓湯』。平胃散的功效是燥濕健脾、行氣和胃。主治,就是胃的地方脹滿、會噯氣泛酸、吃不下口淡無味、肢體困重、倦怠喜睡、腹瀉、舌苔白膩、脈緩。而胃苓湯,是平胃散的基礎上,加上小便量少,就可以改用之。

  而吃過飽也是常見的,有些人會整晚積在肚子里而睡不安穩,可算是中醫所謂的「食積」,『保和丸』就很合適,若胃覺得非常不舒服,也可合併『平胃散』使用。『保和丸』的功效就是消食導滯、健脾和胃。凡是由飲食引起,造成脘腹脹滿,泛酸,納呆者可用。

  而感冒頭痛,也是令人傷腦筋,可以用川芎茶調散配熱綠茶水,或直接加入熱綠茶水內攬拌均勻後,熱熱的喝,頭痛馬上緩解,因為方名為『茶調』,是利用茶的清氣往上帶到頭部而汗出緩解症狀,這是所有中藥中,唯一可以用茶配藥的,其他的中藥就需跟茶,牛奶..等至少了間隔半小時!當然胃痛或睡不好,不能喝茶者,就用熱白開水配藥,但一定是熱水,好助發汗緩解症狀。

  另,一般的感冒,若一流汗就怕風,桂枝湯合拍;若無汗又肩頸酸痛,葛根湯好用。若口很渴,加咽痛甚者,銀翹散可服。

  去爬大陸高山者,有些當地會售紅景天,也可出發前先吃,以調整體力到最佳狀態。
  
  有家港x蘭廠商就已有製造一包一包好攜帶的中藥包,像頭痛熱飲就是川川芎茶調散,旅館飯店一般都有茶包,就可以用來配藥剛剛好;感冒熱飲就是銀翹散,口不干,咽不痛,腸胃不好的人就不要用嘍。而沒有這類藥包,可以到中藥房一包4克,包幾包當常備藥,或等假日找不到診所醫師,也可應急用。

  而易暈車時,備暈車藥外,精油不錯,從胃到肚臍往下擦,可緩解嘔吐感。苓桂朮甘湯或胃苓湯可以選用。也可以在上車前就吃或用濃縮藥粉填在肚臍,再貼上透氣膠布,防止暈車!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