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賽(Lindsay)的素食問答(2)

 

文.授權//Lindsay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經常聽您說當人們渴望想要吃某種食物時,他們真正想要的是這種食物中的某種營養素(或者是對這種食物有癮)。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吃巧克力------希望您能告訴我我需要的是巧克力中的什麼物質。我曾以為我需要的是鐵質,但巧克力中並不含有鐵質。 請提供寶貴意見!

答:很多時候這種渴望實際上是情緒在作怪,就像現在我們討論的是巧克力而不是碗豆,這可能就適用於我們現在說的這個情況。當這些渴望來臨時或許可以觀察一下,這段時間是否正處於壓力之下呢?

  巧克力富含血清素(這是一種能使人感覺快樂的物質), 當你想吃巧克力時是不是正是心情鬱悶的時候?

  巧克力也富含鎂,我想也許你體內鎂的含量偏低,但米飯、燕麥片、糠這些食物裡鎂的含量都很高,如果你吃這些食物的話,就可以得到大量的鎂。大豆、乾草藥、堅果、種子、南瓜、西葫蘆,這些食物中的鎂的含量也很高。

問:我對大豆和花生過敏得非常厲害。我聽說這些食物是素食和純素飲食中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這是真的嗎?有沒有其它不含大豆和花生的素食蛋白質來源?

答:這絕對不是真的。你完全可以不吃大豆而吃素,或吃純素。我們吃的任何食物中都含有蛋白質。光吃馬鈴薯(土豆)而吸收到的蛋白質就遠遠超過你所需的蛋白質需求量。很多植物類食物含有比肉類更多的蛋白質和熱量!

問: 我的孩子們都不喜歡吃我準備的素食,請幫幫忙!

答:孩子可能會拒吃任何食物-----無論妳準備的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提供多樣選擇會有所幫助,像一個黑豆漢堡或扁豆炸玉米餅,蔬菜湯或玉米煎餅。 當然,當他們能理解時,告訴他們所有關於肉類的資訊---- 殘忍的死亡、疾病、 對地球的破壞。告訴他們肉類和奶類背後的所有黑幕(這通常會是一個擊破點),這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另外,很多父母也會讓孩子們從他們準備烹飪的食譜上選擇想吃的菜,或幫助他們準備食物。

  孩子們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模式。像我的侄子和侄女,他們住在同一個房子裡,有同一對父母,但他們並沒有共同喜歡的食物。可能一半喜歡香蕉,3/4喜歡藍莓,1/4喜歡薄煎餅。人生中他們所能完全自主的也就是食物----就讓他們在你設定的範圍內有一些自主權。

問:天然的純植物糖比普通的糖貴多了。請解釋一下原因,讓我在買糖的時候能感覺好點兒。

答:白糖是經過高度處理的食品,漂白劑和化學成份的含量很高,純天然的糖沒有這些,它們確實能提供一些營養素。如果你是一位有道德心的素食者(保護動物權益),白糖就不適合,因為白糖中含有動物的骨質成分。

問:我聽說當轉向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時,在一段時間裡月經也會隨著身體裡荷爾蒙的調整而改變。您能解釋一下嗎?我吃素10個月了,兩個月才來一次月經。

答:我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說法,但我不是醫生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飲食的變化會影響一個人的激素量或影響女人的生理週期,當然,我不是醫生。

沒有一個穩定的月經週期是一件大事情,如果這種情況持續的話(請確認你有沒有懷孕)我會建妳聯繫妳的婦科醫生做一次檢查。月經不調與飲食無關,但這會是一件嚴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