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

 

文.攝影.授權/典藏食色

  藕別名藕,蓮藕,藕節,湖藕,果藕,菜藕,水鞭蓉、荷藕,光旁。性涼、味甘,蓮藕生食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熟用補益脾胃、益血生肌。主補中焦,養神益氣力。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血。

  熟用微溫能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肌。

  中醫認為蓮藕具有補中養神除百病。經常服用可以輕身耐老延年益壽,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及過盛火旺。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並可以除寒濕、止脾泄久痢、女子非經期出血過多等症。生食過多微動氣。搗碎和米煮粥飯食能使人強健,蒸食也好。大便燥澀的人不適合吃。蓮是益脾之果。

  蓮藕富含澱粉、蛋白質、維他命B、維他命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中醫認為藕是一種冬令進補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藥用。生食能涼血散淤,熟食能補心益腎、可以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滋陰養血。同時還能利尿通便幫助排泄體內的廢物和毒素。

  吃藕能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另外花生含有維他命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以及滋潤皮膚。蓮藕與花生兩大食物原料相結合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長期食用能清熱祛痘,滋潤皮膚。

  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故對缺鐵性貧血的病人頗為適宜。蓮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和食物纖維,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虛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

  藕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K,具有收縮血管和止血的作用。鮮藕汁可治療煩渴、泌尿系感染、鼻血不止,煮爛食用可治療乳汁不下。

  中醫認為藕節性平、味甘澀、藥用可以縮短出血時間,有止血散淤之效。能夠治療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子宮出血等。所以將藕節搗汁飲用,並在鼻中滴3∼4滴,每天2∼3次,對治療流鼻血相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