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肉吃魚可以嗎?

 

文/PETA
譯/Oyo
版權/蕃茄小屋

  PETA成員Sharon Gannon是脊瓦穆克提瑜伽(Jivamukti Yoga)的創立者,她宣導把非暴力和憐憫心的生活方式融入活動的核心精神之中。她也強調素食在引領平和生活的重要性,並且著有《瑜伽和素食:啟蒙的飲食》一書。Sharon每月在《起源》雜誌撰寫專欄《瑜伽與素食:問Sharon Gannon》。在四月份的問答中,她回答了一些關於不吃魚的重要性問題。

問:我不吃肉但是吃魚。這樣做可以嗎?魚是冷血動物感覺不到疼痛,這樣的說法是不是真的呢?
答:事實上,魚類是感覺十分敏銳的生物,它們擁有著高度發達的神經系統。它們能敏銳地感受到疼痛。如果它們不能夠感受疼痛,它們,與我們一樣,就不能以物種的形式生存下來。它們的神經系統像我們一樣,分泌出類似麻醉劑,緩解痛苦的生化物質以應對疼痛。

  下面我舉個例子幫助你理解一條魚是多麼地敏銳。如果你是一條魚,你要去觸摸門把手,你將有能力感知到一天之中每一位觸碰過這個門把手的人的存在。你是否見過魚類是怎樣做到和同伴們游得井然有序,從不笨拙地撞在一起?這是因為在它們的身體裡面有著高度發達的感覺器官,這讓它們不僅能夠感覺到皮膚表面的水的流動,還能夠感覺到附近其他生物的存在。它們當然不是愚笨,遲鈍,沒有感覺的冷血動物。

  魚類是很複雜的生物種類,他們可以選擇同伴,使用暗號交流,建築巢穴,通過與其他魚合作來尋找食物,擁有長期的記憶,並且使用工具。

問:至少如果我們選擇吃魚,環境會更清潔,我們也不會像吃牛肉豬肉那樣製造出負面生態損失,這種說法正確嗎?
答:錯誤。補魚對地球生態系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補魚不是溫和的活動——那是在水裡的獵捕行為。當我們把魚釣出來,我們正在掏空大洋,大海,湖泊,河流。大型工廠拖網捕魚船肆無忌憚地從海底搜刮捕獵一切,造成每個不幸之極的生物被抓到網中。大概有三分之一被打撈的魚類不是有經濟利潤的魚類,而是其他一些海洋生物,包括海龜,鯨魚,海豚,海豹和海鳥。這些生物屬於漁業科學中的“無辜捕獲”。在經受嚴重的精神打擊與肉體傷害,這些動物最後被扔回海洋,半死不活。

  為了滿足消費者對魚類的巨大需求,漁業已不再依靠捕捉野生魚類。現在我們像數千年以前對待野生的牛,綿羊,山羊,雞鴨一樣對待魚類:我們把它們限制在可控制的水域,類似於領地。這些漂浮著的魚類農場,或者養殖場,被作為基因改變工程。他們和其他類型的農場一樣,排放出有毒害的糞便殘渣污染了海洋。許多轉基因魚從擁擠的漂浮限制集中營裡逃離了出來,然後混入野生魚群和野生魚類交配,這給野生物種造成的可怕且不可逆轉的危害。

  今日的漁業也給陸地農場提供魚肉。超過50%的被捕魚都在工廠或者“常規”農場被用來餵給家畜。在餵給家畜的豐富“餵養飼料”中,魚被作為其中一種組成成份。農場動物,比如乳牛——天生是素食動物——卻被慣例強迫餵食魚肉以增加重量和提高產奶量。大概需要16磅的穀物糧食能讓乳牛增加1磅牛肉的重量,但是要100磅的魚類才能增加1磅牛肉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