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怎么办呢?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暑,中医又叫做「中暍」,是长时间在烈日、高温、或不通风的环境中,超出身体所能负荷的极限,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水电解质失衡,以及神经系统功能受损,而出现体温急速升高,头晕、头重、头痛,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口渴,严重时则会有胸闷呼吸不畅、噁心欲吐、呼吸急促及神志不清、说梦话、抽搐、昏迷等症状,若处理后未见好转,有血压下降,全身瘫软,口唇发白,神智不清甚至休克者,应赶紧送医院急救。

 夏天,人们在外面很热,若突然躲进冷气房中,皮肤上的毛细血管遇冷空气会急剧收缩,导致体内高热无法藉由发汗顺利排出,留于体内,也容易出现头昏脑胀,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中暑的症状。而很多人更为了消暑,猛灌冰凉的冷饮,时时饮料不离手,这是大忌中的大忌。因为天气温度高,人体更需要通过排汗来散热,如果这样猛喝冰冷的饮料,会瞬间使胃肠温度下降,体内的热气就无法充分顺利发散出来,再加上体外吹冷气,内外交迫,身体就更无法健全的运转,这样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而很多人容易把中暑跟感冒混淆了。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状会较多一些,像咳嗽、发烧、打喷嚏、流鼻水、鼻塞和喉咙痛等,而中暑,身体发热、烦躁不安、易怒、口干舌燥的感觉比较多,头晕脑胀、精神不佳、全身无力、甚至没有食慾、噁心感。这二者还是有差异的。

 中医在处理这些症状,有不同的方法。像这种怠惰嗜睡、眩晕、乏力、心烦、多汗、不思饮食、或有低热,消瘦属气阴二虚者,可选用李东垣清暑益气汤。若胸脘痞闷、噁心、口中黏淡、渴不愈饮,或少饮、大便或溏、或午后低热、苔白腻,可用厚朴夏苓汤加六一散。若是有上症,又苔黄腻、口渴、烦热,是热重于湿,则选用三仁汤合甘露消毒丹。若兼大热大渴大汗出,白虎加人参汤可以选用。

 而民间一般的处理,会先刮痧,先抹些润滑油,在颈项后侧及肩部,沿着同一方向刮,由上而下刮,刮至潮红,出现条条痧痕、紫红斑为度,不要刮破皮或出水泡。也可按压风池穴与抓提肩井穴,风池穴在双手掌心贴住耳朵,十指自然张开包头,大拇指按压凹陷处即是穴位,肩井穴在肩部肌肉最高处,反复抓提肩部肌肉,可以减缓中暑颈项紧绷、头晕头重的不适感。

附:中暑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预防中暑应遵守「躲太阳」、「补水分」、「勤防晒」、「要通风」4要诀。

下列几点也要多注意:

1•避免长时间待在湿热或闷热的环境下工作。

2•待在室内时,应盡量保持室内环境的良好通风。冷气温度不要过低。一旦气温升高到32.2摄氏度(90华氏度)以上,洗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3•大热天从户外进入室内,切勿一下子就躲进冷气房中或猛灌冰水、冰饮,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冰寒伏在体内。

4•避免在正午最热的时段外出,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早晨或黄昏,日照强度较弱的时候。

5•外出时应穿着浅色系的宽松衣物,并戴上遮阳帽或阳伞以阻挡日光直射。

6•随时补充水份,以防脱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并儘量避免饮酒。在进行会为内脏﹝例如:胃﹞带来负担的运动前,盡可能摄取更多的水分。可以用2000c.c.的寶特瓶装满白开水,加入1小汤匙的盐,随时喝水以预防脱水。而中暑后,应采用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而切勿狂饮猛灌饮水。因为若大量喝水,不仅会冲淡胃液而影响消化之外,而且还会使得体内电解质不平衡,而引起严重的热痉挛现象。

7.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饮食需清淡,不宜浓煎厚味,或是油腻不清爽,均会加重脾胃负担。因为脾胃消化不良,中医认为会有积热积湿,容易与外邪暑气相牵引,而增加发病的危险。

8.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將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9.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在高温天气应特别注意,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

10.保持充足睡眠。 工作与休息取得适当平衡。

11.中药有哪些消暑的小秘方?

a.◎生脉饮:党参3钱、麦门冬3钱,五味子10颗、甘草1钱,煎煮茶饮700CC,代茶频饮,具有益气生津、养阴歛汗之功效,适用于预防中暑,解除疲劳,头昏有气无力,口干尿少,气虚脉弱的人,长期服用效果更好。

◎香薷饮:香薷3钱、绿茶2钱,开水200CC冲泡,可发汗解暑,行水散湿,可治疗头疼、泻泄、腹痛。

b.大部分青草药都过于寒冷,且大量食用生冷及寒性的食物,將会导致肠胃机能的伤害,严重者將会出现腹泻、腹痛的现象。所以炎夏消暑的良好选择:

◎绿豆汤:本草备要记载:「绿豆味甘、性寒,能入心、胃两经,具有清热消暑、利尿消种、润喉止渴及明目降压之功效,对于中暑、咽喉炎、疮疖等有较好疗效。」因此,绿豆常被民间用来当作消暑的食品。但绿豆性寒,低血压患者及正逢生理期的女性不宜食用。

◎仙草:味甘、淡,性寒。清热利湿,凉血解暑,中医古籍记载,主治中暑,急性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感冒等。

◎西瓜:西瓜果肉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发炎。西瓜是最自然的天然饮料,而且营养丰富,对人体益处多多,但西瓜优点虽然很多,但若大量或长期食用甚至冰冰的吃,其副作用也不可轻忽。

◎鲜藕汁:鲜藕汁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若將鲜藕洗淨切片,加适量糖,煎汤代茶饮,可以去热消暑,可谓之避暑良方。切记!食用莲藕时,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苦瓜汁:味苦、性寒,清暑涤热,明目,可解毒。此外苦瓜营养价值甚高,维生素C含量丰富,更有生物类黄酮,可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保护心血管,多吃有助降血压及血胆固醇;其实鲜榨的苦瓜汁不苦,若苦瓜汁冰过后,更是消暑圣品,若真的怕苦者可加点蜜糖调味。但需注意苦瓜性寒,凡虚寒体弱患者,须慎食之。

◎冬瓜汤:中医认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此外,冬瓜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及维生素C,其中又以维生素B1,可促使体内醣类代谢反应,所以,喝冬瓜汤还有助于减肥喔。

◎荷叶:清凉解暑、生津止渴。

◎黄瓜:清热利水。

◎番茄:生津止渴。

◎洋菜:解暑、润燥通便。


资料引用:

1.中暑食物宜慎选,吃出清凉又消暑!--KingNet国家网路医院
2.夏日杀手-中暑的中医处理-汉铭医院
3.【中暑的中医治疗】
4.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1188
5.中暑 - 自由之丘(oo)?- 痞客邦PIXNET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